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瞻水環境改善計畫 民團批太多人工設施破壞生態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站立者)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存在許多亂象。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河溪網召集人廖桂賢今天表示,前瞻水環境改善計畫存在許多亂象,太多人工設施破壞原本生態環境,呼籲水利署檢討改進。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將提案要求經濟部提改善作法,做為預算解凍的前提。

洪申翰、廖桂賢以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立院把關杜絕亂象,全民監督導正前瞻」記者會。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站立者)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存在許多亂象。圖片來源:中央社

廖桂賢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存在許多亂象,包括很多案件大量增加不透水硬舖面、充斥跟河川生命力無關的自行車道與景觀橋、綠化卻引入外來種植栽、太多人工設施破壞原本生態環境、不必要的裝飾與遊憩設施,以及令人錯愕的建築物拉皮。呼籲水利署檢討問題,找出亂象原因並改進。

楊志彬指出,過去4年「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中編列新台幣2. 27 億元的縣市輔導顧問團委辦計畫經費,但多數縣市的輔導顧問團並未協助地方政府落實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機制,未產生實質輔導功用,導致「前瞻毀環境」的亂象叢生。

廖桂賢表示,第二期「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將展開,呼籲水利署應徹底檢討提案審查機制、生態檢核、輔導顧問團等各層面問題,避免重蹈覆轍。並應建立不良輔導顧問團的退場機制,輔導顧問團應多聘請在地民團擔任諮詢委員,協助縣市政府提出好的水環境改善計畫。

洪申翰指出,目前水利署對於相關問題的應對改善作法還沒明確提出,立法院這會期將審議前瞻3.0特別預算案,水利署應盡快提出面對現有問題的改善配套,並召開跨部會協調,將相關改善作法放入「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執行作業注意事項」,讓涉及的部會有指引可依循。

洪申翰表示,他會提出相關提案,要求經濟部提出改善作法及藍圖方針,做為預算解凍執行的前提,讓前瞻水環境計畫可以達到治水、淨水、親水一體成效為目標,讓經費下達地方,真正能提升台灣各水域的生態水質,讓前瞻水環境計畫的精神得以貫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