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籍離岸風電人員來台防疫鬆綁 經部擬視時機申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台灣在離岸風電國產化進程中難免會遇到技術問題,經部會全力支持;另外,目前也在思考適當時機向指揮中心申請外籍離岸風電工作人員來台防疫措施鬆綁。

為期3天的全球離岸風電領袖論壇今天登場,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王美花、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 Giuseppe Izzo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 Filip Grzegorzewski )等人皆出席,全球風能理事會執行長貝克維爾( Ben Backwell )以視訊方式致詞。

王美花表示,許多國際知名開發商投入台灣離岸風電,然而,在國產化進程中難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技術問題,經濟部會全力支持與協調,建置過程中仔細地追蹤細項、克服所有問題,就能慢慢往前進。

王美花隨即話鋒一轉,指今年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台灣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經濟部為確保離岸風電施工期程,協助超過千名外籍工作人員來台工作。

不過,她也接獲許多企業反映,希望措施能鬆綁,讓更多外籍工作人員來台,她也坦言,經濟發展與防疫如何達到平衡,永遠都是一個在拉鋸的問題,「本來最近我們要再提,但看到歐洲疫情又變得比較不好,有點擔心提上去了會不會被打槍」。

王美花說,已在思考找尋一個適當時機向指揮中心申請,無論如何,經濟部絕對會持續營造對離岸風電友善的投資環境,兼顧品質與期程,協助業者排除投資障礙,促進國際廠商與台灣供應鏈廠商合作與發展。

沈榮津表示,台灣的風場條件確實不錯,感謝開發商帶著資金跟技術到台灣;尹容說,樂見政府給予風電產業工作人員一些豁免權,讓離岸風電期程能順利進行。

貝克維爾說,離岸風電不僅能促進經濟發展、增加本地就業機會,也可提供大規模零碳發電,而產業要長期發展,最關鍵的就是第三階段的招標,要讓投資人看到環境是穩定的、令人充滿信心的。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在報告中指出,預計年底前公布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細則,今年6月、8月已各辦2次說明會, 10 月還會有一場,初步方向是先做資格審查、後做價格評比。

游振偉說明,廠商若要開發風場,必須先通過環評,財務條件為自有資金要5%以及通過技術審查,才取得門票,進入競價關卡。

至於離岸風電國產化的項目是否進行調整,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受訪時表示,大部分業者支持第二階段的項目延伸到第三階段,但也有不同意見,這些聲音都會納入考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