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KMT自認是把太陽叫起來的公雞?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日前提案敦促政府推動台、美復交與要求美軍駐台協防兩個提案,罕見的都獲得立法院各黨派無異議通過,如此不尋常的舉動立即引起各國媒體的注意而紛紛大幅報導(註1)。

林為洲呼籲美國用復交和協防實際行動挺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尤其是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一篇題為「什麼用意?台灣『立法院』通過『台美復交』、『促美軍協防台灣』提案,國民黨提的」的評論文章,引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說法,一方面為中國國民黨緩頰說他們的目的,其一是為向台灣民眾展示他們「愛台保台」的決心,其二則是出於政治鬥爭的考量,這一動作的實際目的並非真的能促成台、美復交或者美軍協防,「而更多地出於島內政黨政治鬥爭的考量。國民黨希望爭取『愛台保台』論述的主動權。」、「不排除是在逼迫民進黨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要揭穿蔡英文的『皇帝的新衣』。」,另一方面還不忘強調:「無論基於什麼考慮,這兩項都是『台獨』性質的提案,必須強烈譴責。」(註2)

事實上,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以美國近年來接二連三推出各種力挺台灣的強勢作為來看,台、美雙方一直都持續在推動關係正常化,兩國全面建交只是時間早晚的必然。另外,若從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已在六月推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草案要求美國政府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遏制中國武力犯台的意圖,並要求美國國防部定期向國會遞交年度報告的情況來看(註3),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前往日本參加「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議」中,強調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四國要加強合作,共同保護南海、東海、喜馬拉雅山區(中印邊界)和台灣海峽,免於遭受中國的剝削、腐敗和恐嚇,

是美國對台海首次直接、明確的「不容中國武力侵犯」揭示,而蓬佩奧更表明「中國若攻台,美國不會坐視」(註4)。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左)、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左2)、澳洲外長潘恩(右2)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6日拜會日本首相菅義偉(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種種跡象都顯示:

未來台、美在軍事上的合作必然更為緊密,若是兩國正式建交而客觀的情勢也讓美國認為確有必要的話,美國再度於台灣駐軍也絕非無法想像的事,不論中國國民黨有沒有推這兩個決議,都不會改變已經在持續進行中的台、美關係正常化。

值得注意的是:

在過去十幾年來,中國國民黨一直是旗幟鮮明的反台獨,甚至於還多次指責民進黨抱美國大腿(註5),讓中國有可乘之機將黑手伸進台灣內部進行操弄,不時就發生像歐陽娜娜這些人到中國獻唱「我的祖國」的事件,連帶的也造成台灣在其他國家眼中都一直被認為是國家認同分裂(註6),自然也就不敢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並與台灣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而今,中國國民黨忽然反常地力推台、美建交、敦促美軍駐台,姑且不論他們的動機為何,至少在其他國家看來,這是台灣首度出現朝野團結一致的景象,對於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來說,與台灣建交的主觀障礙已然徹底消失。就此而論,未來台、美若是正式建交,中國國民黨就可以大大方方宣稱自己是把太陽叫起來的公雞,來向全民邀功了!

原文出自 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國民黨提「台美復交」案 德、法、中媒議論多
(註2)什么用意?台湾“立法院”通过“台美复交”、“促美军协防台湾”提案,国民党提的
(註3)美議員推《台灣國防法》 遏制中國武力犯台意圖
(註4)中國一旦攻台 美國務卿蓬佩奧首表態:美國不會坐視
(註5)蔡正元臉書痛批趙天麟 抱美國大腿當狗腿子
(註6)歐陽娜娜事件反映台灣人國家認同分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