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會:依法封存政大保管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

促轉會。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促轉會今天說,封存由政大保管的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共計一批 124 箱,以執行政黨所持有政治檔案的調查與審定工作。促轉會強調,審定相關檔案是促轉條例明定職責,也可依法封存。

國民黨表示,先前促轉會發文要求提供相關黨史資料,國民黨與政大未曾拒絕,但促轉會卻逕自粗暴查封,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濫權之實,國民黨強烈譴責。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午派員至政治大學查封日前索取卻遭拒絕的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結束後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後續審定為政治檔案者,將移歸檔案管理局,其餘則歸還國民黨。執行封存作業時,國民黨曾派員到場表示異議,現場均已記錄,國民黨後續若提出救濟,予以尊重。

促轉會說明,所封存檔案目前仍在政大,將持續與校方協調檔案提供方式;封存重點是為確保檔案在審定完成前,不會被移動。

促轉會指出,國民黨涉通報不實、兩度拒絕配合提出檔案。2018 年 10 月,國民黨向促轉會通報4萬餘筆檔案,但未包含政大保管的台灣省黨部檔案,促轉會曾去函詢問國民黨並拜會政大,當時雙方均表示標的尚未確認,也沒有具體期程規劃,但促轉會後來發現,國民黨將未通報的台灣省黨部檔案自行移至政大,並由政大執行檔案數位化及編目作業。

促轉會說,經初步調查,該批檔案涉及二二八事件、叛亂案件、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政黨接收日本資產清冊、黨產等,包含重要且未曾公開的檔案。促轉會今年7月再次函請國民黨補正通報,但國民黨函復「並無其餘檔案可通報」,顯有通報不實情形、隱匿檔案的疑慮。促轉會8月二度函請政大與國民黨提出檔案,均未獲配合。

促轉會指出,今天上午應政大請求召開協調會議,就政大提出檔案數位影像檔供促轉會辦理審定,以及如何確保審定中檔案不會被國民黨取回等議題進行討論,但政大代表在協調會上均無法給予承諾。

有鑑於國民黨曾有通報不實情形,為保全檔案,促轉會在會議上表示下午將依促轉條例第 15 條,派員至政大封存檔案,政大代表也表示尊重。

促轉條例第 15 條明定,促轉會調查人員得於必要時,臨時封存有關資料或證物,或攜去、留置其全部或一部。

促轉會強調,審定完成的政治檔案為全民共有,並將公開檔案全文影像於國家檔案資訊網,以利全民使用。

國民黨透過新聞稿指出,委託政大代管的台灣省黨部資料,至今未被認定「政治檔案」,多為敏感度不高的內部文書,且內容均對外開放查閱,正與政大合作進行數位化,促轉會先前發文要求提供資料,政大已向促轉會表示相關文件已開始數位化,內容可至政大孫中山紀念圖書館閱覽室查詢及瀏覽,並願配合促轉會依法行事。

國民黨說,促轉會不按政大規定申請查閱遭拒,卻用公權力威逼國民黨、政大交資料,今天甚至演出率隊查封戲碼,真是「好大的官威」,再次彰顯民進黨違法濫權本質,更嚴重侵犯學術自由,對於促轉會的獨裁霸道,國民黨予以強烈譴責,並交社會公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