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古老泰國性藝術不隱諱 曼谷咖啡館打破禁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許多亞洲國家,泰國人極少公開談性。但在曼谷鬧區的小巷內,藏著一間不一樣的咖啡館,館內打破禁忌展示古老泰國性藝術品,老闆瓦迦納辛希望傳遞自然看待性的理念。

走在曼谷最主要的道路蘇坤逸( Sukumvit )路上,繁忙街道車水馬龍,通羅( Thonglor )捷運站一出來的巷口是間曼谷常見、不起眼的書報攤,穿越書報攤走進後方狹窄的巷子卻別有洞天,映入眼簾的是店門口有著綠色燈籠的「綠燈籠咖啡」( Green Latern Cafe )。

通羅區有許多文青咖啡館,但綠燈籠咖啡有點不一樣,咖啡館一樓的天花板掛滿綠色燈籠,進門處的透明櫃子中,擺了好幾個情趣用品以及陽具雕飾,在避諱公開談性的泰國非常少見,經營者的大膽作風讓人訝異。

40 歲出頭的老闆瓦迦納辛( Watjanasin Charuwattanakitti )指著透明櫃子中的情趣用品說:「很多人不知道,情趣用品在泰國到現在還未合法化。」

台灣人對泰國的普遍印象可能是對性比較包容開放,但實際上泰國人相對保守,在路上很少看到情侶手牽手,遑論公開討論與性有關的議題。

瓦迦納辛經營綠燈籠咖啡館一年多,一開始想開設這間咖啡館,是因為他覺得「性不應該是一個不能討論的主題」,泰國人對性難以啟齒,反而讓很多年輕人從錯誤的方式中學習到性,「改變人們對性的態度,才能傳遞正確的觀念」。

瓦迦納辛想傳達的是:「性是很自然的事情,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綠燈籠咖啡館,除了一樓的情趣用品外,一路走上二樓和三樓,可以看到許多古老泰國關於男歡女愛的畫作或雕像,瓦迦納辛說,從這些古老的圖片和雕像來看,古代泰國人對性的態度是開放的。

他指著多幅雕像指出,泰國人認為,天是父、地是母,天地交合的雨水就是精子,因此會在屋外放男女交歡的雕像,向老天爺祈雨;古人也認為蛇是男性的代表,青蛙是女性的代表,因此會殺蛇和青蛙祭拜天地,這些信仰都代表性基本上已融入古人的日常生活中。

至於為何叫做綠燈籠咖啡館?瓦迦納辛解釋,早年在泰國經營妓院是合法的,但經營者必須向政府繳稅,繳稅的妓院就會在門口掛上綠燈籠證明自己是合法經營。

參觀綠燈籠咖啡館讓人感到有趣的地方在於,越是不談,性這件事就變得很隱晦,但當有人把性大喇喇地展示在眼前時,這件事反而變得沒有那麼神祕。

綠燈籠咖啡約有 20 件與性相關的展品,其實都是瓦迦納辛父親的收藏品,瓦迦納辛在開設綠燈籠咖啡館前,管理泰國第一間性愛博物館 Kamavijitra ,館內有他父親過去 40 年的收藏品約 500 件,而這間性愛博物館已經開業約 10 年。

即使現在經營綠燈籠咖啡館,瓦迦納辛依然是 Kamavijitra 的管理者, Kamavijitra 不像一般的博物館可以隨時參觀,而必須透過預約,再由瓦迦納辛向參觀者解說館藏。

Kamavijitra 收藏許多和古蘭納( Lana )時期與性愛相關的作品,也有一些描繪大城( Ayutthaya )時期的性愛繪畫。瓦迦納辛指出,從這些繪畫中可看出古時候的泰國就有同性相戀,不管是男男或女女,都可以從古老的藝術中得到證實。

瓦迦納辛說,到目前為止,參觀 Kamavijitra 或是綠燈籠咖啡館的人還是以外國遊客或是藝術系的學生為主,真的會來參觀的泰國人很少,但他仍然希望透過每一次向訪客解說館藏的機會,傳遞正確的性觀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