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查石木欽揪司法人員涉案 監委:壓力大收到律師函

監察委員王美玉(右起)、蔡崇義、高涌誠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監院調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案,發現有不少司法檢調高層涉及不當接觸、宴飲、買股票等,傷害司法獨立與公正性。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日前彈劾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並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包括前監委方萬富任職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期間及多名司法檢調人員也涉入炒股案。監委王美玉、高涌誠今天表示,調查此案監院的壓力很大,兩人還收到律師信函,但監察院是社會的良心。

石木欽歷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兼院長,長期涉嫌在友人翁茂鍾訴訟案件審理期間,提供法律意見,或不當接觸、球敘、宴飲,還以其妻兒名義,買進涉訟當事人所經營公司的股票賺取利益,日前遭監察院彈劾。

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石木欽案的調查報告,下午由提案監委王美玉、高涌誠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們在調查石木欽案過程中,發現有多位司法人員涉入,包括方萬富等人。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監察委員趙永清、王麗珍、蘇麗瓊、鴻義章、林郁容也特別出席記者會。蔡崇義說,他和其他監委一起出席記者會,就是要告訴社會大眾,所有監委支持這個案件,有任何決定監委會共同承擔責任。

王美玉說,在監察院陳情函中,司法不公是最大宗,也是最普遍的民怨。監察院調查此案是檢視司法不公的指標跟重大任務,更是展現在權力分立下,監督和推動司法改革的決心。

王美玉說,這個案子像「百官行述」現代版,只是冰山一角,希望陽光會照進司法體系;調查此案也給監察院很大壓力,她跟高涌誠兩人還因此收到律師函,但監察院是社會的良心,他們仍會站出來。至於是誰寄的律師函,王美玉不願透露。

石木欽案其實早由第5屆監委林雅鋒、王美玉和蔡崇義調查並提出彈劾,但第一次彈劾案未過,後來再提第二次彈劾,3次都流會收場;直到這一屆、第6屆監委期間才通過。

外界質疑,由於涉案人之一的方萬富就是時任監委,推測是因方萬富施壓,才導致流會。王美玉說,不能評論有誰施壓,但結果就是流會。

當時是否要求方萬富迴避,蔡崇義說,監院有約詢方萬富,並請方萬富迴避,方萬富也有簽呈迴避此案。

之後監委換屆期間,蔡崇義受黑函攻擊,續任也遭法界反彈,因此退出此案,林雅鋒也未續任,此案剩下王美玉一人可將案子帶到第6屆,因提案彈劾需要2位監委,因此在第5屆任滿前,就由監委高涌誠加入此案。

清代野史中,述及雍正與兄弟爭奪帝位時,有官員任伯安著書「百官行述」,記載百官醜態,可挾制百官,因而引發一番爭奪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