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威脅捷克弄巧成拙 法媒:象徵北京中歐策略挫敗

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前左)31日下午參訪政大,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右)到場迎接,雙方以手肘互碰打招呼。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30 日率團抵台,法媒表示,這個訪問象徵北京在中歐利誘策略的挫敗。中國強硬的批評更是弄巧成拙,使當初意見分歧的訪問行程獲得朝野甚至歐盟一致支持。

韋德齊( Milos Vystrcil )傳承了捷克已故總統哈維爾( Vaclav Havel )對抗共產主義的決心,不顧中國反對,展開6天的台灣之行,他也是目前唯一敢如此行動的歐洲政治領袖。

韋德齊8月 31 日在政治大學發表演說, 2004 年哈維爾也曾在台灣學生前演講。9月1日上午,韋德齊在立法院用中文和捷克文說出「我是台灣人」。這是仿效美國前總統甘迺迪 1963 年冷戰時期造訪西德時用德語說出的「我是柏林人」,企圖鼓勵自由西德對抗共產東德的經典名句,具有歷史意義。

與此同時,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批評捷克議長的這次出訪是「公開挑釁」,並要他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其實捷克國內一開始對這趟訪台行程意見分歧,無論是捷克總理巴比斯( Andrej Babis ),或是向來親俄與親中的總統齊曼( Milos Zeman )都不支持,認為這會破壞捷克與北京的關係。

但親西方的韋德齊以及其他反對派與獨立派議員,包含海盜黨出身、立場反中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 Zdenek Hrib ),仍支持訪問台灣。

法國世界報( Le Monde )表示,中國如此強硬的回應反而使得捷克各界態度大翻轉,促成朝野對訪台行程的一致肯定。

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 AMO )的中共、俄羅斯等威權體制對中歐地區國家影響力研究計畫 MapInfluenCE 主任卡拉斯蔻娃( Ivana Karaskova )向世界報記者表示,「總統齊曼等反對人士將這次行程視作一個象徵,同時他們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反中其實沒有太大風險」。

捷克外交部長也毫不猶豫地支持韋德齊等人,認為王毅的言論「已經越線」,且「不符合兩個主權國家的關係」,中國駐布拉格大使甚至因此被外交部召見。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 Sinopsis )研究員葉飛立( Filip Jirou š)則指出,「這樣強烈的反應在捷克外交上是很罕見的」。在他看來,這來自於捷克政治領袖對中國承諾的失望之情。

中國曾將捷克視為入歐大門並承諾大筆投資,齊曼甚至還於 2015 年任命中國華信能源( CEFC )總裁葉簡明為特別經濟顧問,然而葉簡明 2018 年因貪污在中國被捕,投資沒有兌現。

葉飛立表示,中國「新絲路」在中歐的基礎建設計畫一直相當模糊。而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 Jaroslav Kubera )之死也引發捷克政壇議論。柯佳洛原擬於今年訪台,柯佳洛遺孀指控其心臟病發與中國施壓,要他取消訪台行程有關。

葉飛立說,雖然死因無法證實,「但自事件之後,捷克政治人物對中國的態度就變得相當謹慎了」,捷克公民社會則是一直對中國計畫的影響力十分警戒。

中國強硬言論不僅沒有遏止捷克反中勢力的聲量,反而讓歐洲團結正視中國的威脅。

法國昨天在中國威脅捷克後,公開表示和捷克站在一起,並強調中國對捷克政治人物訪台的批評令人無法接受。

外交部發言人范德穆爾( Agnes von der Muhll )表示,「歐洲與中國的關係應建立在對話、互惠原則及互相尊重上 … 從這角度來說,任何針對歐洲聯盟( EU )成員國的威脅都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對捷克共和國表達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