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團統計六都準公幼紀錄 桃園3成園所曾違規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6都「準公幼」2018到2020年間內的違規紀錄,其中桃園市有31%園所曾違規,台中市25%、新北市23%、台南市17%、高雄市14%、台北市12%。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公布,統計六都「準公幼」2018 到 2020 年間的紀錄,發現桃園市高達 31 %園所曾有違規紀錄,台中市也有 25 %。

教育部於 2018 年起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和符合一定要件的私幼簽約、加以補助,讓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新台幣 4500 元,同時確保教保人員每月薪資至少 2 萬 9000 元,維持一定的服務品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6都「準公幼」2018到2020年間內的違規紀錄,其中桃園市有31%園所曾違規,台中市25%、新北市23%、台南市17%、高雄市14%、台北市12%。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教總根據全國教保資訊網日前公開的全國裁罰系統,統計六都「準公幼」 2018 到 2020 年間內的違規紀錄,其中桃園市有 31 % 園所曾違規,台中市 25 %、新北市 23 %、台南市 17 %、高雄市 14 %、台北市 12 %。

全教總政策研究員顏嘉辰指出,桃園其中一個園所,2 年內違規達 8 次,總共被罰了 97 萬元。還有一個園所因為一再違規,被停辦 60 年。不過他也觀察到,桃園市準公幼雖然違規比例最高,但也是六都中開罰較重的。

顏嘉辰指出,違規的態樣包括沒有聘足教保人員、學費超收、沒有在規定時間內繳交名冊、娃娃車檢查不合格、體罰等。他認為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幼兒園沒被抓到的違規可能更多,處罰的監督機制有必要檢討。

顏嘉辰表示,幼兒園超收學費的方法很多,例如要家長自己向業者買教材,費用沒經過園方,政府查不到,但仍然是增加家長的負擔。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幽默地說,近年政府大力推動下,各縣市準公幼「拓點」的速度,比便利商店還要快。政府應落實篩選、稽查和合理的退場機制,預防兒少事件發生。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超收學生和用不具教保人員資格的「黑牌老師」,是準公幼最常見的違規態樣,這些都是最重要的幼兒園品質項目。他主張政府應要求要參與準公幼的園所,必須至少3年沒有任何違規裁罰紀錄,各縣市對準公幼的稽查標準和頻率應比照非營利幼兒園,提高退場標準,並制訂政策逐年降低準公幼數量。

今天出席記者會聲援的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說,政府推出準公幼制度,應該確保加入的私立幼兒園有一定的品質,地方政府一定要落實稽查,不要讓家長整天提心吊膽。她也認為政府應該逐年降低準公幼數量,同時增加公共化幼兒園(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數量。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范雲表示,台灣的幼兒園是「賣方市場」,公共化幼兒園非常少,準公幼不僅品質堪憂,很多只是做表面功夫。她認為政府對前端進場、後端退場,都要有更嚴格的把關。

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陳椒華表示,就像有機食品業者有過渡期,準公幼政策上路至今,如果發現園所還是有違規紀錄,應該停止它的資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