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重創文化產業 法國加碼搶救藝文界盼支持

疫情來襲藝文產業停擺,台灣旅法劇場導演楊顥也受害(圖為其作品劇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文化產業,法國文化總體產值下滑 25 %,政府正努力協助復甦,藝術工作者希望觀眾給予支持,台灣旅法導演楊顥說,做好防疫措施,「進劇場不會是危險的事」。

面對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文化藝術產業受創慘重,不僅在法國封城兩個月內完全停擺,開放時間也比餐飲等產業晚了近兩個月,且直至7、8月,仍有民眾不願涉足密閉的藝文空間。

為確切評估藝文領域的損失,法國文化部研究展望暨統計處( DEPS )對 7800 名藝文工作者進行深入調查。調查報告指出,文化產業整體產值和去年同期相比,估下降 25 %,相當於 223 億歐元(約新台幣 7768 億元)。

幾乎所有藝文領域都虧損嚴重,打擊最大的是表演藝術(- 72 %),名勝古蹟(- 36 %)、視覺藝術(- 31 %)與建築(- 28 %),唯一倖免的僅有電玩與數位平台。

台灣旅法新銳劇場導演楊顥便是疫情下的藝文工作受害者之一。他改編自卡繆劇本的作品「誤會」( Le Malentendu )與法國演員合作,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的協助下進行 13 場巡演。然而才演3場,就突然接到全面封城的消息,後續場次全被取消。

談及3月 14 日下令隔天封城的狀況,楊顥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演員是覺得滿可惜的,不過也很能夠理解這個狀況,我們停演是我們能夠對社會做的最少事情。」

楊顥指出,在新冠疫情的狀況下,表演藝術就是最慘的,「因為我們要的就是人跟人互動這件事」。

他說,封閉期間收到許多私立劇場的信,發起小額捐助以維持營運,也聽聞不少小型獨立劇場撐不過,就此歇業。

面對疫情,劇場工作者開始思考,「在新的人跟人的互動下,我們希望如此靠近,在同一個黑盒子空間裡親密地感覺到能量的這些東西,可以怎麼樣轉變…這翻轉或反省的點到底在哪裡,這件事情是令人振奮也令人困惑的」。

他說,疫情導致現在節目策劃大塞車,而由於劇場在首演前,已投入全部成本,若政府可以協助讓受影響的作品找到劇院演出,對藝術家將能有一定程度幫助。

不過最重要的,是要讓民眾「不要怕劇場…積極角度來說,就是要讓大家還願意回來劇場…要把大家的信心找回來,讓大家覺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做得夠完整時,進劇場不會是危險的事」。

「誤會」原本預計演出的劇場受到重創,目前無力規劃期程,所幸楊顥找到經營較為穩健的 Th éâ tre Darius Milhaud 劇場,作品將於 10 月7日回歸,並於明年演完剩餘場次。

劇場策展人奧維( Vincent Auvet )向中央社表示,疫情對劇場和演出單位影響都很大,「整體產業狀況都極度慘烈」。

奧維指出,巴黎劇院絕大多數是自負盈虧的私立劇院,沒有演出就沒有收入,所幸政府提供劇場申請「部分失業金」,協助支付員工薪水,也透過市政府協調,獲得房東減租許可,大幅減低經濟壓力。

劇場也向「私立劇場協助基金」申請紓困。然而奧維說:「這些協助也只是我們龐大負債的一小部分。不過已經幫助很多了,很幸運還有這些補助,也感謝協助的人。」

劇場尚未完全對外開放,只舉辦兒童夏日劇場節。他表示,重點在9月假期結束後,希望人潮能真正回籠。奧維認為,政府眼下的重中之重,是盡可能避免第二波封城,要求民眾加強防護,「否則就真的完蛋了」。

另外,他希望民眾不要害怕,所有劇院都盡力遵守衛生規範,也要求劇團和觀眾遵守。「只要我們都遵守規範,進劇場是完全沒風險的」。

電影是另一個遭重創的產業。據法國電影視聽與多媒體產業公會( Ficam )初步估計,至今年年底為止,多半屬於中小型企業的法國電影技術產業平均將損失 48 %的業務量。

法國電影視聽與多媒體產業公會理事長米爾斯基( Jean-Yves Mirski )向「世界報」( Le Monde )表示,電影業受到的衝擊跟其他文化產業不同,不會只發生在疫情發生當下,而會因為拍攝、後製、配音等業務分工拉長衝擊期,這也是工會請求政府將電影技術產業鏈業者的社會捐豁免展延至明年1月的原因。

紀錄片工作者布克( Emily Bucker )表示,閉關期間無法拍攝,很多導演改寫劇本,讓電影可以在解封後用更簡單或是更少人力拍攝。她表示,已經有部分製作公司出現營運危機,是否能堅持下去,要看未來幾個月的動向。

布克認為,多虧法國特別的「演藝業不定時勞工」( intermittents du spectacle )與國家電影中心( CNC )的健全補助機制,減低了疫情對法國電影產業的衝擊,「我們已經算是幸運的了…儘管前景還很不確定」。

法國「演藝業不定時勞工」為全球獨有。簡言之,就是讓演藝相關工作者不會因工作性質而收入不穩定,只要過去 12 個月內有工作 507 小時,便可在未來待業時領取基本保障薪資。

文化部長巴舍洛特( Roselyne Bachelot )向法媒表示:「文化在經濟與藝術層面上,正面臨無法想像的浩劫。」

巴舍洛特表示,政府已經動用 50 億歐元預算協助文化產業,且第三次財務修正法案還會再加碼 16 億歐元。

巴舍洛特向記者說道:「希望我對藝術家、對文化的愛…能幫助度過難關並爭取到預算,這就是我要盡力去做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