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可以批判李登輝 但別忘了他對民主自由的貢獻

李登輝

簡單來說,現在這些批評李登輝前總統的人,別忘了我們正在享受的言論自由,李登輝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

被外媒譽為「民主先生」(Mr. Democracy)的前總統李登輝於 2020 年 7 月 30 日晚間辭世,結束他的傳奇一生。

歷史總是蓋棺論定的,任何人的功過都會留給後人評價;30 日晚間消息發布後,藍營名嘴、政客便開始批判李前總統的作為,不論是裂解國民黨、台灣獨立、兩國論,或者政黨輪替害國民黨失去執政等等。當然這都是言論自由所保障的,但筆者要提醒各位,當我們在享受言論自由的同時,別忘了要感謝李前總統。若沒有他以及台灣民主前輩們對於民主化的努力,或許我們會像中國人一樣,連批評執政者的自由都沒有。

根據媒體報導,李登輝前總統不僅是台灣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的總統,也是第一位台灣人總統,這對台灣人參政的影響甚鉅;此外,他於 1988 年因蔣經國逝世而繼任總統,在其主政的 12 年內,以六次修憲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讓台灣由威權體制轉而走向民主自由,更達成首次的總統直接民選和政黨輪替。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流血革命,台灣的民主化是相當可貴的。

威權統治者為了維護其統治,往往很難下放握在手中的權力,因此改革往往要付出巨大代價。而這也正是李登輝偉大之處,他大可以延續蔣氏父子的威權體制,與黨國集團同流合汙,但他選擇推動六次修憲,以不流血的方式改變了台灣;包括回應野百合學運、廢除萬年國代、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確立公民直選總統的制度、將總統任期定為一任 4 年,連選得連任一次,落實地方自治,讓縣市首長由民選產生等等。甚至在 1996 年舉辦首次總統民選,一步步帶領台灣走出威權的陰影,成為讓人驕傲的亞洲民主燈塔。

此外,走過日治時期、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他引導台灣走向獨立自主的道路,這也是居功厥偉的;除了 1995 年在康乃爾大學的演講中提及「中華民國台灣」,將台灣的獨立性展現出來。另外,更在 1999 年德國之聲的訪問中,以劃時代的「兩國論」,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定義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不僅挫敗了中國的統戰陰謀,更創造了國與國的對等地位,讓台灣走向如今的主權國家之路。民主先生不僅為民主貢獻良多,更是堅持守住台灣主權,讓台灣跳脫國共的大中國框架。

誠然,某些人抨擊李登輝背棄國民黨、助長台獨、親日等等,或者他洩漏中國飛彈機密,導致情報人員被捕,又或者他因身為基督徒而反同婚。人非聖賢,且每個時代都有其時代背景和不得不的理由,也都應留給歷史評價。

但當台灣人可以暢所欲言批判政治人物時,別忘了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仍在李氏王朝的掌握中,而香港的民住自由在中國共產黨的打壓下已經被侵蝕殆盡。當我們對政治人物暢所欲言進行批判時,別忘了李前總統對台灣民主自由的貢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