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礦工家庭出身 吳惠花推動偏鄉閱讀與繪本獲杏壇芬芳獎

教育部「2020杏壇芬芳獎」9日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行頒獎典禮,新北市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右)從國教署長彭富源(左)手中接下獎項。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長期推動偏鄉學童創作繪本,透過閱讀教學與視覺藝術課程,啟發偏鄉老梅國小孩子學習的春天,也翻轉社區新生命。礦工的女兒,今天獲頒杏壇芬芳獎。

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是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博士,從礦工子弟到投身教育工作,對於教育翻轉家庭與人生,她有親身的體悟與感動。

吳惠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她是新北市前身、台北縣瑞芳鎮的礦工家庭,因為經濟因素父母親無法花錢讓她補習,但愛永遠陪伴,無論多晚或多早,只要她的書桌亮燈,爸媽一定就在身邊。

老師是學習啟蒙的鑰匙,吳惠花說,她永遠記得就讀瑞芳國小5年級時的恩師,美術老師郭振祿鼓勵的話「惠花你可以的,試試看。」

郭振祿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習落差的學生,簡短又溫暖的話,讓她開始對學習產生興趣,也逐漸有自信並在藝術領域和五感教育浸潤。

吳惠花說,初任教職時,歷任校長與主任勇敢給她機會,指導合唱團、舞蹈、科學展覽、健康操,跨足其他不熟悉的領域嘗試,也開創揮灑空間的成就感。

帶領石門區老梅國小時,她自稱「花花校長」,開始有機會與老師對話、討論。從「閱讀」開始第一步,共同引導孩子「說出老梅的故事,如何畫出老梅的美麗」。透過偏鄉孩子的創意力,在繪本認識並打造出自己的家鄉新樣貌。

學童們在老梅社區的牆面上,彩繪出繪本的畫面,當地的綠石槽與海灘是風景亮點,孩子將社區8個景點共創裝置藝術、還設置 QRcode 數位導覽,讓沉睡的老梅社區熱絡起來,也吸引更多的遊客認識風箏的故鄉。

吳惠花表示,她與教育夥伴老師開始擘劃,堅持人文的美學、讓人驚豔的創新、永不放棄的熱忱,引領孩子重新親近土地,尋找自己的生命故事。

於是,她帶著老師、學生走出教室,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認識在地的文化,了解老梅的特色,真實理解石門的情感。一步一腳印的艱辛歷程,沒有任何捷徑。

在全校師生不到 100 人的偏鄉小校,吳惠花尋找資源找外聘作家、藝術家進入教室與老師協同教學,帶領孩子認識繪本、探索家鄉,甚至出版繪本,描述在地友善農業的「田鼠,可以吃嗎?」,及以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為題材的「夜晚的曙光」。描述學生與校園情感連結的「老榕樹與小梅」也正等待出版。

融合這3本繪本創作的「阿春師的綠麻花」還獲得教育部海洋科普繪本優等殊榮。不僅為老梅的孩子燃起更多希望,也開啟不一樣的視野。

當年郭振祿的啟蒙,讓吳惠花一路在藝術教育領域開花結果,接棒繼續啟蒙偏鄉的孩子。今天在南投中興新村,她從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手中獲頒「杏壇芬芳獎」,吳惠花心情激動,也感念師恩。她希望在目前任職的淡水國小,繼續推動閱讀與視覺藝術,讓孩子如花朵綻放自信的笑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