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疫情 唐獎得主拉茲:生活鉅變難返昔日

2018年唐獎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指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造成生活樣態鉅變,人們只能接受改變,並不斷思考與修正建構未來的願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唐獎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 Joseph Raz )指出,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生活樣態鉅變,縱使傾盡心力,也難重返昔日,人們只能接受改變,並修正未來。

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在全球持續,唐獎基金會近來一一去信歷屆得主,希望集結眾人的智慧,為疫情各個面向提供建言。近日在網站公布的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拉茲的信,鑽研法律哲學的他,勾勒出疫情對世界造成的 3 大價值衝擊。

拉茲引述英國童謠 Humpty Dumpty (矮胖子,蛋頭先生)中的歌詞 All the king ’s horses and all the king ’s men ,做為信件的破題。在這個童謠中,坐在牆上的蛋頭先生,不小心栽了一個大跟斗,即便傾盡國王所有人馬相助,也難以讓他回復原狀。

拉茲認為,疫情已造成各種生活樣態的鉅變,人類真的回不去了,只能被迫接受改變,重新找尋自我定位,不斷思考與修正、建構未來的願景。

拉茲指出,在疫情發生前,既有的國際慣例與體制,往往強化了特定國家的實力,各國為了合作而妥協讓步。在這波疫情下,國際輿論上的「孤立主義」崛起,原因是部分領導者為逃避責任,透過咎責於他國,破壞國際合作。但也因此觸發新的合作模式,未來必須更尊重多元文化傳統,將多元性納入國際協定的討論之中,而非壓抑或忽視。

另外,拉茲指出,政府為了防疫,剝奪和限制人們許多自由,也迫使人們重新思考「自由的代價」,畢竟自由並非從天而降。在疫情、恐怖主義、網路犯罪的影響下,人們甘願放棄許多自由,進而免受病毒、恐怖分子、罪犯的傷害,這與「不惜一切代價追求自由」的論述產生衝突。

拉茲提出的第 3 個鉅變,在於科學對政策的影響。許多人堅信,民主選出的政治家必須在完善的科學知識和適當政策中做出選擇,並負起責任。然而,提供科學資訊給大眾的科學家,也會受到外在政治和科學界內部政治的影響,「相信民主政體與堅信科學的重要性」的口號,未能解釋科學如何引導政策方針,以及背後運作的體制結構。

拉茲認為, COVID-19 疫情迫使人們面對上述 3 個問題,期待人們用更持平與透澈的角度,對所處的政治文化和體制有所反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