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MK-48魚雷具匿蹤遠程特性 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

魚雷示意圖。與本篇新聞內容無關。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ikiImages

美國今天批准對台軍售 MK-48 AT 潛射重型魚雷。戰略學者林穎佑指出,水下戰力是對中國航艦的最大威脅,航艦行動將受限制。學者蘇紫雲說,此型魚雷匿蹤、遠程攻擊等特性,能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並平衡兩岸水下戰力。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務院已經批准對台「對外軍事銷售」( Foreign Military Sales ),出售 18 枚 MK-48 Mod6 AT 重型魚雷( MK-48 Mod6 AT HWT )與相關設備,預計金額為 1.8 億美元。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 DSCA )已於今天正式知會國會。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潛射魚雷需要由潛艦發射,因此出售魚雷對美國來說,雖然具有助台效應,但如果沒有潛艦配合,還是幫助有限。

美國此舉很大目的是在宣示可透過軍售來幫助台灣,特別是對於中國航空母艦來說,周邊水下戰力是最大的威脅,因此美國也期望透過此舉,限制解放軍航艦行動。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 MK-48 最大的特點是彈頭裝藥量大、約 1000 公斤,可用於破壞敵人例如航空母艦等大型水面艦,這也是空射型 MK-46 魚雷難以達到的殺傷力,例如歷次環太平洋軍演進行 MK-48 演練時,都能「一槍斃命」敵大型水面艦,並在船體龍骨正下方引爆,達到致命傷害。

蘇紫雲也說, MK-48 的射程可達約 50 公里遠,大約是從台北到桃園的距離,且最大衝刺航速可達每小時 102 公里,是大型水面艦航速的 2.5 倍,因此在戰術上能擴大潛艦獵殺區,加上推進時的噪音低,等同可發動匿蹤攻擊,對於台灣所推動的不對稱作戰有極大幫助。

蘇紫雲提到,目前台灣的劍龍級潛艦已服役 30 年,透過延壽最多只能增加 15 年,因此美方此舉是透過 MK-48 魚雷的銷售,開啟並給予目前台灣正在推動潛艦國造的「牙齒(戰力)」,讓台灣未來擁有自製潛艦,也能有相當程度的戰力。

在政治層面上,蘇紫雲認為,在 520 就職典禮後的時間點宣布這項軍售,也是對總統蔡英文政府的信賴;戰略層面則是因應中國戰略潛艦的增加,美國需要平衡台灣、中國雙方水下戰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