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針車達人慨贈天主堂縫紉機 金門傳佳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針車達人」楊銘達最近獲贈古老縫紉機車頭,修復清潔後大方轉送金門天主堂傳為佳話。他更承諾若日後修女調職要把縫紉機帶到更需要的地方,會再送金門天主堂一台。

47 歲的楊銘達, 19 歲時繼承父親的縫紉機等電器事業, 36 歲承接母親的針車百貨業,收藏近 40 台各式縫紉機,曾舉辦過「戀戀針線情 金門百年縫紉機特展」。談起與天主堂的這段機緣,他受訪表示,大約2個多月前,獲友人贈送一台車齡 40 多年的國際牌縫紉機車頭,是金門戰地政務時代的產物,頗具歷史意義,他打算整理過後放在私人展示間供鄉親參觀。

直到這幾天才抽出時間整理車頭。由於是要展示用,比平常多花了一倍時間清潔車頭,得用藥水清洗、再噴上透明亮光漆,煥然一新。隔天組裝車體後,縫紉機更是「健步如飛」,不斷線也不浮線,還可車4層以上牛仔布,讓楊銘達很滿意。

才來金門天主堂4個多月的阿根廷籍修女高煦睿( Maria de la Resurreccion )日前來到楊銘達店裏購買手縫用針線。這讓楊銘達納悶「4年前才送一台縫紉機給教堂」,怎麼現在要手縫呢?

經高修女解釋,由於菲律賓的孤兒院比金門更需要縫紉機,上一任修女調到菲律賓時把縫紉機也帶過去了,這才讓天主堂沒有了縫紉機。雖然高修女只需要簡單的縫補,手縫就好,而且這點辛苦也算不了什麼,但修女一番話令他非常感動,當下決定把整理好不到一天的縫紉機送給天主堂;並且好人做到底,加碼安裝全新馬達腳踏板組和專用手提箱,3天後送到天主堂。

高煦睿說,之前她和另兩名修女才正考慮是否要購買一台縫紉機,並祈禱天主賜給她們一台;沒想到遇上慷慨的楊銘達,讓她大呼不可思議,只有不斷感謝上主,並請祝福楊銘達。

1954 年法國神父羅寶田( Bernard M. Druetto )抵達金門後,開啟金門天主教在金門的歷史,也展開羅寶田在金門 40 年的奉獻歲月。楊銘達回憶兒時常到天主堂玩,羅神父都會給他們小孩子糖吃。多年前友人媽媽的手搖縫紉機是天主堂所贈,這台縫紉機曾縫製過羅神父的聖袍。後來他有幸修理這台縫紉機時,彷彿還能聞到聖袍的馨香。

楊銘達說,4年前得知天主堂沒有縫紉機,當時捐贈一台;這次因高修女來買手縫線,才知道這台縫紉機已被帶到更需要的地方。

有感於天主堂對金門無私的奉獻,楊銘達告訴高修女,如果有人要到其他資源較為缺乏的地方,請讓他知道,他會請對方帶一台縫紉機過去;日後修女調職,也請把縫紉機一起帶去,他會再送金門天主堂一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