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克服先天性腦麻散發正能量 吳承嶸獲總統教育獎

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的吳承嶸獲頒總統教育獎。 圖片來源:教育部

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的吳承嶸,需要電動輪椅和助行器才能行動,但他不向命運低頭,樂觀面對人生,並散發正能量,獲總統教育獎肯定。

教育部今天新聞稿指出,吳承嶸 9 歲那年,母親生病成了植物人,貼心的他體諒父親的辛勞,開始學習自己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高中時受到學校老師鼓勵,努力學習並為自己進行生涯規劃,畢業後順利進入屏東大學就讀。

想到要離家 300 多公里,吳承嶸心中難免有些緊張害怕,所幸屏東大學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在暑假期間就先電話聯繫,確認吳承嶸就學後的特殊需求(如電動輪椅、後拉式助行器、無障礙住宿環境等),並於就學後常給予陪伴關心和情感支持,舒緩了吳承嶸焦慮的心情。

屏東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謝弘亮回憶,吳承嶸剛上大學時,父親一度考慮南下工作以就近照顧,後來看了學校提供的住宿及生活環境後,才安心放手讓吳承嶸獨自南下求學。

因應吳承嶸復健需求,屏東大學資源教室除了安排人員協助,提供瑜珈墊、彈力帶及場地等設施,也透過體育適應課程,由專業體育老師帶領吳承嶸放鬆紓壓,以達到復健鬆筋的效果。

此外,資源教室也提供工讀機會,讓吳承嶸協助視障學生轉檔與校對教材,賺取生活費以減輕經濟壓力。而吳承嶸在音樂方面也很有天分,除了參加多項校內外比賽、創作歌曲,也常受邀在活動中表演。

雖然身體有缺損,但吳承嶸從不向命運低頭,總是樂觀面對一切,帶給周遭朋友正能量,獲得總統教育獎殊榮。吳承嶸也積極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期待鼓舞更多身心障礙者,不囿於身體侷限,活出生命的真善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