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5千億銀彈上膛 國安基金20日起適時護盤沒有期限

財政部長蘇建榮(中)19 日表示,武漢肺炎衝擊全球金融市場,為了穩定台股和提振投資信心,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圖片來源 : 王韋婷攝)

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影響,國安基金委員會今天(19 日)晚間召開臨時委員會,決議從 20 日起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將視市場情況決定進場時機;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也表示,當台股出現不理性崩跌時,國安基金就會進場維持市場秩序。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歐美股市跌跌不休,台股也受到衝擊,連日來不斷下跌,台股 19 日下跌 537 點、收在 8681 點,摜破十年線關卡。為了穩定股票市場,行政院副院長、國安基金委員會主委陳其邁19日傍晚召開國安基金臨時委員會議,會後決議從20日起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穩定金融市場,授權時間沒有期限。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考量國際股市動盪和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間接影響投資信心;加上各國也採取嚴峻防疫措施,造成投資動能減損,投資恐慌心理提高,衝擊金融市場穩定,也造成國際股匯市動盪。

為了穩定國內金融市場和提振投資信心,國安基金委員會授權執行秘書動用資金執行安定市場任務。蘇建榮說:『(原音)所以基於這樣的考量,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經過全體委員充分討論,一方面為了穩住國內金融市場,二方面希望提振國內投資信心,我們共同討論結果,授權執行秘書動用資金,執行市場安定任務。』

蘇建榮表示,台股今天下跌超過 500 點,但成交量有 2700 多億,代表市場量能仍在;為了超前布署,國安基金不等恐慌性賣壓出籠,就先取得授權,再視情況隨時進場護盤。他表示,國安基金「來無影、去無蹤」,委外代操團隊將以專業判斷,決定進場時機。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也表示,國安基金最大的任務是維持市場穩定,當市場出現不理性崩跌或無量下跌狀況時,就會進場維持市場秩序。

國安基金資金水位共新台幣 5000 億元,其中財政部可以以國庫持有的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最高 2000 億元;另外 3000 億則由財政部借用四大基金(郵政儲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的資金。

包括這次在內,國安基金已7度獲得授權進場護盤,之前進場紀錄最多曾動用1200億元穩定市場,但並未使用到四大基金,而國安基金最近一次是在 2015 年 8 月進場護盤,使用資金 190 多億元。這次國安基金再度取得授權也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首次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