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裁批簽政治檔案 促轉會籲國民黨速移交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ucco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表示,去年 11 月審定國民黨通報共 4286 筆「總裁批簽」為政治檔案,國民黨申請復查後,促轉會 12 日駁回並要求 30 日移歸檔案,若期限未完成最高罰 500 萬元。

促轉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去年 11 月間審定中國國民黨通報的 4286 筆「總裁批簽」為政治檔案,國民黨接獲通知後向促轉會申請復查,促轉會 3 月 12 日已發函國民黨駁回,並要求 30 日前將檔案移歸檔案局。

促轉會指出,若屆期未完成移歸,將依照促轉條例第 18 條第 6 項規定,開罰新台幣 100 萬元以上、 500 萬元以下罰鍰。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持有的「總裁批簽」檔案,有 3 筆在去年 5 月 1 日第一階段已被審定為政治檔案,並且移轉檔案管理局保管,檔案數位影像也已公開給大眾應用。

促轉會指出,這次第二階段審定的其餘 4286 筆為政治檔案,在檔案完成移歸與公開後,將能使各界更清楚了解前總統蔣中正在威權統治時期,身兼政府、國民黨的最高領導人如何鞏固個人地位,及政黨如何涉入政府的決策,也呼籲國民黨應儘速配合將檔案移歸為國家檔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