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對政院版國土計畫法 在野黨團提版本應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國土計畫法爭議延燒,雖然民進黨團昨拋出正面表列重大建設、訂定具體延長時間,但仍引發在野黨團不滿。民眾黨團已提出修法草案,擬將年限延長 1 年;時代力量黨團也預告,下週將提版本力阻國土法修惡。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黨團近日討論後,將於 16 日提出黨團版本;依據初步規劃,是將全國性國土計畫時間再延 1 年,縣市國土計畫延後 2 年,呼籲朝野理性面對解決問題。

行政院會 2 月 20 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並將縣市國土計畫擬訂審議作業,從現行 2 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

政院版草案出爐後,隨即引來在野黨及公民團體批評,質疑修正草案沒有明確定義何謂國家重大建設,恐成空白授權,縣市國土計畫檢討報告期限恐遙遙無期。

由於外界反彈政院版草案,在野黨團已連續 2 週提案,擬將國土計畫法退回程序委員會;不過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報告事項時,民進黨團對退回程序委員會表達異議,表決時以優勢人數反對,全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天說,不會接受政院版「一定期限內」字眼,黨團將要求全國性延 1 年、地方性延 2 年;至於「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也將正面表列新能源政策、文化領域、農業領域。

但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在臉書指出,政院版草案提出兩週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發現苗頭不對,要替行政院找台階下,拋出正面表列提議,反而讓人更看不懂。

邱顯智指出,依照內政部的解釋,重大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本來就包含能源,加上一個「新」字有何差別;文化與農業就更離奇,他實在想不到有什麼文化建設,需要大規模變更用地才能啟動,質疑是要蓋影城、歷史遊樂園,還是國家養雞場或挖人工湖養土虱。

邱顯智呼籲,行政院應該撤回爭議很大的「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條文字眼,純粹修正公告日期;時力黨團下週將提出修法版本,盡最大努力阻擋國土計畫法修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