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性別政治與空間:泰勒絲新MV《The Man》中的女性主義宣言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 : David Shankbone

本文作者為黃彥瑄,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美國流行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於 2 月 27 日發佈了第七張專輯中的新曲《男人》(The Man),於 MV 主題中控訴在當代社會中男女不平等的現象,並將自己裝扮成典型西方社會中的成功男性,即便抽煙喝酒、玩女人,但卻仍會被社會認肯為「好男人」。

但若以「好男人」形象的標準,套用在女性身上卻不能被成立。

MV 中除了展現在社會中特有的「男性紅利」外,本文擬從「性別空間」的角度出發,討論從現實空間到性別政治的空間佔有。

Taylor Swift
圖片來源:維基公共領域 / 作者: Denielle

智識領域:具排他性的男子氣概空間

在 MV 的開頭,由 Taylor 飾演的男主角出現在擬仿《華爾街之狼》的辦公室裡,當他一登場時便受到職員們的愛戴與歡迎,顯示男性在職場上的優越性。在歌詞中 Taylor 則表示:「(若我是男人)我會是個無畏的領袖,我會是領導者的類型,當所有人都信任你時,那會是什麼感覺?」(I’d be a fearless leader, I’d be an alpha type, When everyone believes ya, What’s that like?)從中意指著若女性要被員工所信任,又是如何難以達成。MV 的場景類似於位在金融區內的辦公室,在這個工作場所中也被劃歸為一種由男性所主導的空間。正如 Linda McDowell 在闡述性別與空間的概念連結時指出,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商業區裡,一方面鞏固了城市勞工理想化的男性氣概,同時也讓女性的身體不得其所。

在智識的工作領域上,仍舊被視為是男性征戰的沙場。

Taylor Swift
圖片來源:維基公共領域 / 作者: Denielle

「男性開腿」(manspreading):霸佔公共空間的男性身體

於 MV 中,Taylor 張開雙腿乘坐地鐵,大幅度的岔腿導致身旁的人都受其干擾,然其卻絲毫不在意的抽著煙、抖落著煙蒂。「男性開腿」(manspreading)的姿態是對公共空間的掠奪,同時也意味著此舉將壓縮女性的存有空間。與此相對比的是,女性從小就被教育要坐有坐像、要舉止端正,她們的空間則是被限縮的。誠如女性主義者 Iris Marion Young 所說:陰性身體的存在於空間中是「被定位的」,活得像是一個物品。

當男性可以毫無顧忌的張開雙腿剝奪他人空間的同時,女性卻被教導著要如何的限縮自己的活動範圍。

被剝奪的女性成就:性別政治的空間性

在現實中的空間佔有也移轉到了在性別政治中男性所佔有的優勢地位。像是在 2016 年時,饒舌歌手 Kanye West 在歌曲《famous》中唱到:「是我讓那個婊子(泰勒絲)出名的。」(I made that bitch famous)將女性創作者的成就全然歸功於己。從 Kanye West 的言論中可知,他認為男性在樂壇上具有主導地位,而女性的成就是由其所賦予的。

Kanye West
圖片來源:維基圖庫 / 作者:rodrigoferrari

於 2019 年時,Taylor 的音樂版權被前東家賣給了經紀人 Scooter Braun。當 Taylor 對外表示自己無法買回音樂版權的憤怒與失望後,Scooter Braun 開始對 Taylor 施壓,Taylor 對此回應道:「他們傳遞給我的訊息很清楚,基本上就是當一個好女孩,然後閉上你的嘴,不然你就會受到懲戒。」(The message being sent to me is very clear. Basically, be a good girl and shut up. Or you’ll be punished. )Taylor 認為 Scooter Braun 所傳遞出的訊息具有規訓女性的意圖,要求她當個失聲的好女孩。於 MV 中,也控訴著其在音樂版權上的爭議事件。當 Taylor 走到地鐵站小便時,在地鐵站牆上的塗鴉為泰勒絲過去六張專輯的名字,並貼一張遺失公告,上面寫著:「找到(專輯)請歸還於泰勒絲」。於此,Taylor 不僅以「男性開腿」(manspreading)控訴男性在現實空間中的佔有,更透過地鐵站牆上遺失公告的隱喻,控訴被壓迫的性別政治空間。

本文以「空間」的角度著手,看待 Taylor 在 MV 中所反映出在社會中的男性霸權現象,從而帶出在現實 / 性別政治空間中所應實踐的性平議題。在 MV 最末處,顯示著幾個大字:音樂版權、歌詞、導演、主角皆屬 Taylor Swift,從而帶出女性自我實踐的可能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