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籲航空城土地徵收先環評 桃市府允嚴格把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環保團體指出,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案有浮報商業區範圍爭議,建議先進行環評再啟動土地徵收。桃園市政府今晚表示,土地徵收有其公益性及必要性,將嚴格監督降低對環境影響。

內政部地政司今天召開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擴大專案小組會議,但環保團體指出徵收案有浮報商業區範圍、未進行產業及敏感性族群評估等爭議,缺乏公益及必要性;呼籲政府先進行環評案後再啟動土地徵收。

對此,桃園市政府晚間發布新聞稿,地政局長陳錫禎在新聞稿中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中的「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是以機場擴建第三跑道為核心,規劃必要的產業專用區、住宅區、商業區及公共設施用地,以建構完整的都市機能。

他說,從桃園市長鄭文燦在 2014 年上任以來,歷經全區聽證、都市計畫審議及區段徵收範圍審核等上百場的說明會及審議,開發的公益性及必要性已歷經多次討論,並審定在案,範圍劃設經評估具有合理性及必要性。

陳錫禎提到,桃園國際機場運量及桃園市人口成長都超過原先預期,但產業用地供給已飽和,加上亞洲.矽谷計畫推動、台商回流,以及發展創新及物流產業等需求,都顯示產業用地開發的需求及必要性。

陳錫禎指出,目前機場捷運已通車,桃園捷運綠線也正在興建,更需加快航空城計畫範圍基礎建設,才能發揮整體建設效益,當地多數人都贊成儘速開發,市府也充分尊重在地民眾的意見,希望能加速建設。

陳錫禎表示,航空城土地區段徵收計畫已於去年 10 月陳報內政部審議,市府將持續透過說明會、逐戶面訪調查等方式了解民眾需求,並以「先建後遷」及「就近安置」等原則,由市府偕同民航局共同調查及規劃安置措施,妥善完成民眾安置及遷移工作。

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表示,有關都市計畫劃設部分是由中央所研擬,並非市府職權,因此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召開會議時,營建署表示符合「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規定,並無多加劃設。

環保局長呂理德指出,航空城開發案在 2013 年 3 月通過政策環評。另外,依 2019 年 8 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釋示及都市計畫審定內容與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土地取得及重新規劃整理之區段徵收階段,尚無實質開發行為,不需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呂理德表示,未來在取得用地後,如有具體開發內容、規模及區位,且屬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者,開發單位應在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開發行為許可前辦理環評。

呂理德說,市府將負起全程監督的責任,要求開發單位做好環境保護,務求對環境衝擊降到最低,在開發階段也將嚴格監督,針對已通過環評審查的承諾事項及審查結論加強查核,並追蹤是否落實執行,若有嚴重影響環境之虞,也將勒令停工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