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大研發「防疫一號」 靠近就可測量避免接觸感染風險

圖片來源:台大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10 日)發表智慧防疫裝置「防疫一號」,將傳統的接觸式額溫槍,改為非接觸式自動量測,讓學生自行靠近裝置量額溫。台大指出,「防疫一號」遠比熱像儀成本低,只要新台幣幾千元,還能有效降低人力及接觸性的感染風險,相關設計圖將放在電資學院及電機系的網頁上,公開給有需求的單位尋求廠商製作,共同防疫。

台大表示,「防疫一號」由學校電機系技正劉振森設計,可改善校內目前多數館舍仍由人員手持量測額溫的情況,目前也有多個機構詢問製作事宜。

台大電機系主任吳忠幟提到,劉振森也曾利用紅外線人員感應,搭配智慧門禁的設計,規劃系館智慧節能等方案,讓電機系 10 年來節電達 3 成,並因此榮獲校內特優公務人員及全校節能競賽第一名。

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說,這次的疫情刺激了更多電機資訊相關技術的研發需求,例如戴上口罩的人臉辨識、染病患者肢體型態的擷取等,對相關領域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