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二二八事件專書出爐 楊翠:沒有歷史真相就沒有轉型正義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8 日)舉辦「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就是受難者,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到現在都還未完全清理好,所以要誠懇面對過去,才能大步走向未來,這也是這份報告稿最重要的意義。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8 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邀請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致詞,並由專書作者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薛化元等進行綜合座談。

楊翠表示,報告稿以專書方式呈現,比專章更能深入探討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不同之處,也凸顯二二八事件在台灣歷史發展過程中的影響,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來說,能安慰他們傷痛的靈魂,對等待政府公佈真相的受難者家屬來說,也有比較好的交代。

楊翠也提及,有些人會問,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超過 70 年,當事人都不在了,為何還要討論?但她認為,沒有歷史真相就沒有轉型正義,這份報告稿代表台灣推展轉型正義路上重要的里程碑。楊翠:『(原音)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就是受難者,二二八的受難家屬、家族都還在,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到現在還沒完全清理好,所以我們能誠懇面對過去,才能大步走向未來,我想這是這個報告稿最重要的意義。』

薛化元指出,這本書的完成不代表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完成,因為會有新的資料陸續公開,目前二二八事件整體架構應該沒有問題,但還有很多細節,例如受難者家屬不了解自己的父親為何去世,未來若有更多資料出來,就能處理更多細節。

陳儀深則表示,轉型正義有很多層面,真相與轉型正義的連結不僅只有歷史真相,例如司法正義還力有未逮,雖然促轉會成立之後,有法律依據讓受難者除罪化,但財產返還、賠償等問題還未徹底完成。陳儀深也呼籲,國民黨應該認養當初國民黨三中全會對二二八事件檢討、認錯的資料,認養轉型正義的必要與不足,才能將轉型正義往前推進。

「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主要探討5大面向,包括「事件原因、國際觀點與應對路線」、「軍事、情治系統及地方政府的角色」、「事件的衝擊與影響」、「國家暴力的延續」及「二二八事件的紀念與平反」,專書匯集國內二二八事件研究領域學者專家的共同努力,並補入近年新出土的二二八史料及相關論著,為二二八事件更進一步的真相探究及轉型正義的深化追求有所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