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限制央視等記者人數 中國:破壞規則只好奉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美國國務院以「對等性原則」限制中國媒體駐美人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以「 4 個對等事實」,反批美國是充滿偏見歧視,並稱美方先破壞遊戲規則,中方只好奉陪。

此外,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華春瑩今天奉示,就美國國務院宣布限制中國媒體駐美記者人數向美國駐北京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

「華爾街日報」 3 名記者日前遭到北京撤銷記者簽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2 日宣布,將限制新華社、央視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等官媒派駐美國的記者人數,由目前 160 人減至 100 人, 3 月 13 日起生效。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趙立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美方言必稱「對等」,「我可以告訴你幾個事實」:第一,中國從未對美國媒體在華機構和人員數量做出過限制,美國媒體來華人員數量、是美國媒體自己的選擇,不是中國限制的結果。

趙立堅指出, 2018 年至今,美方已透過拒簽、拖延簽證等手段,限制中方記者正常赴美, 2019 年以來已有至少 21 人被拒簽。此次美方一錯再錯,以所謂限制人數為名,「實際上『驅逐』中國駐美媒體 60 名員工,這對等嗎?」

他說,第二是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只有 9 家,而美國媒體在中國有 29 家。這對等嗎?

趙立堅指出,第三是關於記者簽證政策和簽證費,美國駐華記者在簽證有效期內可以多次往返中國,而美方特別針對中國駐美記者採取歧視性措施,只頒發一次入境簽證;這意味著中國記者任期內短期回國甚至包括探親,也必須重新申請簽證,並且每次簽證費高達 354 美元,「是中方收取費用的兩倍多。這對等嗎?」

他說:「第四,美方對中方搞『對等』,也對其他國家駐美媒體搞『對等』嗎?」

趙立堅強調,美方張口閉口說對等,實質上是對中國媒體的偏見、歧視和排斥,「是美方先破壞了遊戲規則,中方只好奉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