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博士學位值不值得? 國研院調查:7成5受訪就業博士不後悔

圖片來源:pixabay

科技部國研院科政中心今天(3 日)發布調查指出,7 成 5 受訪的就業博士認為攻讀博士學位是值得的,且以時間來看,博士學位還可能越來越香,畢業越久者越肯定學位帶來的效益。科政中心建議有理想性、學生階段便確定攻讀博士者,應一鼓作氣盡快取得學位。

國研院指出,近年有流浪博士、博士賣雞排、畢業即失業等相關報導,影響社會對博士學位的看法,為了解實際博士的求學動機及學位效益,國研院科政中心鎖定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的博士做大規模問卷調查發現,近17年畢業的博士中有 7 成 5 以上肯定博士學歷的效益,認為值得、非常值得。

調查發現,現齡越長以及越早期畢業者,認為值得的比例越高,顯示博士學位可能越陳越香;若就年齡區間來看,45 歲以上取得博士者有高達 8 成 4 感到值得,其中絕大多數是在職進修,而未滿 30 歲者,也有近 8 成認為值得;就動機而言,想成為特定領域佼佼者或有工作需求者,肯定博士學位的比例也比較高。

科政中心建議,若是有多方考量,可先行就業,後續視工作歷練、經驗,再做規劃,但若是有理想、下定決心攻讀博士的學生,則可一鼓作氣盡快取得學位。科政中心副研究員羅愛雁說:『(原音)如果越年輕就可以得到博士學位的話,那這群人,一方面他投入的成本不管是時間成本或金錢成本都是比較低的,再來這群人相對是稀少的,所以未來在求職市場上也會相對突出。』

這份調查是針對科政中心建置的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中,在 2001 年到 2017 年取得國內或國外博士學位,且目前在國內就業的本國籍博士發出電子問卷調查,共回收 4,897 份有效問卷,回收率 16.5%。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