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輿論不買帳 中國宣傳機器失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出現的瞞報疫情、處置不善、推卸責任等行徑,令中國官方過往慣用的宣傳機器失靈,人民不僅不買帳還激烈批評,經歷罕見公關災難的中國,被迫放低主旋律的音量。

香港 01 在 2 日的評論表示,中國官方在這波疫情面對多場近年罕見的公關災難。首先是疫情初始,上至中央機關如國家衛健委,下至各地政府,均有漏報瞞報之嫌,爆發後又互相推卸,湖北人的慘況和困境經由網路傳遍全國,網友激烈批評官方失職失責。

在輿情洶湧的 2 月初,曾就「不明疫情」私下警告舊同學被警方訓誡的醫師李文亮,因感染武漢肺炎去世,大批大陸網友「洗版」表達不滿,並緬懷李文亮作為「吹哨者」,淪為官僚主義犧牲品。

香港 01 說,這一段時間,中國的輿論機器處於下風,正能量宣傳遭受質疑,官方弘揚主旋律之際,更是小心翼翼地評估輿情。

這段期間,共青團推出「紅旗漫」和「江山嬌」的國家擬人動漫角色,在劣評如潮下悄悄消失;中共中宣部原擬出版的新書「大國戰『疫』— 2020 中國阻擊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中」,最近也突然下架,外界認為與社會迴響欠佳有關。

不過,隨著中國大陸新增確診數字由每日數千到今天今每日數百,民間對官方的輿論攻擊似乎已慢慢止血。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官方開始宣傳舉國體制的成功,自詡各國可以參考「中國經驗」,為數可觀的網友也唱和,呼籲各國「抄作業」,或嘲笑他國難以「抄作業」。

一篇在中國社群媒體傳播甚廣的文章的標題是:「如果不是鑽石公主號這面照妖鏡,你都不知道疫情面前的中國有多牛!」

但同樣為數可觀的中國網友認為,這種言論與情緒需要遏止,批評「現在還不是自滿慶功的時候吧」。大陸知名網紅六神磊磊更撰文「假如你家漏水淹了樓下的地板」,諷刺這種盲目扭曲的自大心態,但不久即遭刪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