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逾2成用癌症免疫新藥有效 健保擴大給付延長治療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exels

2019 年健保給付癌症免疫新藥,至今超過 1500 人用藥,其中 24 %的病人治療有效。健保署決議,將延長治療有效病人的用藥時程,最長可用到 2 年;另治療穩定者,也可多用藥 3 個月。

許多無藥可醫的癌症患者將免疫療法視為最後一線生機,但因價格昂貴且治療成效因人而異,以往較難普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自 2019 年 4 月,首次將 3 款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O)納入健保給付,共可治療 8 種癌症。

健保署今天公布,關於病友關切的癌症免疫新藥, 108 年健保給付至今總共超過 1500 名癌症患者。今年 2 月 20 日的藥物共擬會議也就使用癌症免疫新藥的本土真實世界證據進行討論,同意讓醫療效益大的給付項目擴大給付範圍。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去年至今的施行結果來看,免疫新藥並非每個用藥者都有效果。經過不到 1 年的試用新藥,有效的病人占 24 %,有 6 %維持穩定(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壞),其餘的病人都沒有效果。

蔡淑鈴說,原先的規定是,有效的病人健保也僅給付 1 年的藥價;但考量這些病人療效明顯,決定放寬給付到 2 年,希望能長期有效。針對 6 %病況穩定者,原本只能再多用藥 1 個月,也放寬到 3 個月,看能不能有明顯療效出現。

不過,蔡淑鈴也表示,施行結果也發現,晚期胃腺癌及肝細胞癌的癌症免疫藥品反應率低,將和藥廠就這 2 種癌別協議還款。如果廠商與健保署達成協議,才開放新的病人申請用藥;但已核准用藥者,則不受協議影響,按原給付規定持續給付。

另有關 C 肝新藥,蔡淑鈴說,因 2019 年僅有一家廠商同意降低藥價到每人總療程藥費約新台幣 18 萬元,今年 1 月起僅同意該家藥廠的藥品給付對象可不限肝纖維化;但現在其他 2 家藥廠也同意降價到每人總療程藥費約 18 萬元,因此修訂給付規定,不限肝纖維化的病患也能用,讓醫師有更多用藥選擇,共同努力照護台灣的 C 肝病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