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融業1月對中曝險大增217億元 銀行業最多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erschy

台灣金融業對中曝險額再度升高,金管會今天公布金融三業 1 月對中國曝險額升至新台幣 1 兆 9472.36 億元,較去年底增加約 217.23 億元,其中國銀增加最多有 165 億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統計,至今年 1 月底,國銀在中國曝險金額為 1 兆 6618 億元,較去年底增加 165.18 億元。官員表示,主要因為投資部位增加,其他授信、資金拆存都是持平的狀況。

至於武漢肺炎疫情是否會衝擊大陸授信品質,官員說,很早就提醒銀行要強化風險承擔能力,並要求銀行針對大陸第一類正常授信,必須提列 1.5 % 準備,目前銀行都已提足。

此外,目前銀行放款相對穩定,尤其對中國台商放款,主要是要看風險承受能力,不會因疫情就馬上回收,後續仍需觀察。

證券期貨業部分,證期局統計,至今年 1 月底,對中曝險金額為 187.36 億元,較去年底增加 33.05 億元。官員表示,主要是因為債券投資增加。

保險業部分,保險局統計,至今年 1 月底,壽險業對中曝險金額為 2623 億元,較去年底增加 20 億元;產險為 44 億元,與去年底持平。

官員說,壽險業對中曝險增加主要因為中國人壽參股建信人壽增資約 54 億元,且整體壽險業增加人民幣存款約 134 億元;不過,由於人民幣貶值,整體保險業對中國曝險仍維持在 2667 億元,疫情後續影響仍須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