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由「停辦媽祖遶境投票」看媽祖婆的心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每年三、四月盛大的媽祖遶境活動,往往吸引數十萬信眾朝聖。「三月迎媽祖」可說是各地的盛事。從北到南熱鬧滾滾的媽祖遶境活動,可謂台灣人的心靈依歸。不過,面臨武漢肺炎的來勢洶洶,加上活動中常有民眾共食共餐的模式,讓各界無不憂心忡忡、心急如焚,深恐立意良善的廟會舉辦,會變成防疫的重大破口!

在兩派意見分歧的情況下,LINE TODAY 在 2 月 24 日晚間舉行相關民調,詢問「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請問您對媽祖遶境等大型宗教活動的看法?」截至 25 日下午五點為止,約有 8.8 萬名網友參與投票,投票結果有高達 92.08%、81296 人認為應該停辦,擔心眾人齊聚恐成防疫破口。主張不該停辦的僅佔 5.35%、約 4720 人。可見,有 9 成民眾籲停辦大型宗教活動,憂媽祖遶境成防疫破口。

對此,具備靈媒體質的《通靈少女》主角謝雅真原型、亦是該劇文化顧問的劉柏君,更是在第一時間,語重心長地直言:「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道出媽祖婆的心意。想必,即使是人們崇敬的神明,亦不希望因為人們要為了慶祝其生日,而受到武漢肺炎的侵襲吧!所謂,心誠則靈,若不能體察神明的慈悲之心,硬要逆天而行,慘矣。

相似地,醫界專業更是直接點出大規模遶境對於疫情防範的困難點。第一、晚上睡覺也不會戴口罩,很多旁邊的民眾會準備食物給你吃,很複雜,那個食物你也很難控制。第二、共食共住可能產生問題,加上很多人選擇搭遊覽車,密閉空間聊天唱歌,醫生也擔心難防堵疫情傳染。這兩個現實上的困難點,就足以壓垮台灣目前的防疫成果,鑄成難以挽回的嚴重錯誤。

相反地,在其他地方的神明慶典活動,卻有著完全不同的解方。例如:台南北區的大觀音亭,每到農曆2月19日觀音佛祖聖誕都會舉辦「平安宴」,今年也依往例擲筊請示,沒想到卻一直擲無筊,因此這回也決定暫時停辦。另外像是台東縣關山天后宮、嘉義新港奉天宮,也是「擲嘸杯」,廟方所請示的日期都沒獲得批准,所以廟方決定活動暫緩,待疫情緩和後再向媽祖請示會香時間。至於台北市松山慈祐宮,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也發出公告指出,經過請示媽祖後,今年北港赴會活動取消,已報名者可持收據和證件全額退費。值得讚許!

或許,敬天畏神、崇敬上帝的心,是我們的虔誠信仰。但在此重要的時刻裡頭,相信媽祖婆也沒有非辦遶境不可的理由!不管是全民的投票中、通靈少女的指示下、醫療專業的建議裡,甚至其他地方的媽祖婆們,幾乎都是抱持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意,企盼能夠祝禱台灣平安度過武漢肺炎的災情,獲得幸福與健康。我想,已心無懸念了,「停辦媽祖遶境,才是上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