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義大利經濟雪上加霜恐陷衰退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eufal54

義大利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急增,震撼全義。去年底已出現萎縮的義大利經濟恐因此陷入另一次衰退,成為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第 4 度陷入衰退。

最新數據顯示,自從 21 日迄今,義大利已經通報超過 220 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病例大多位於北部富庶的倫巴底(Lombardy)和威尼托(Veneto)區。

就跟普通流感一樣,高度傳染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門找上身體虛弱、免疫力低下的人。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上。以國內生產毛額(GDP)來看,義大利的經濟積弱不振,容易受到影響。

身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經濟從歐州貨幣聯盟成立伊始,就是 19 個成員國中成長最遲緩的國家。義大利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經濟萎縮 9 %,如今僅收復約近半失土。

義大利去年第四季經濟較前季萎縮 0.3 %,全年度經濟成長僅 0.2 %。經濟學家原本預期今年經濟可望稍微好轉。但這都是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之前。

曾任義大利財政部首席經濟學家,目前是 LC Macro Advisors 負責人的康多諾(Lorenzo Codogno)如今預測首季 GDP 萎縮 0.5 %到 1 %之間,義大利將因此陷入 2008 年以來第 4 次的經濟衰退。

義大利股市今天也受到疫情大爆發拖累,收盤暴跌 5.4 %。

義大利、南韓等中國以外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激增,引爆全球賣壓,股市投資人開始評估這波疫情一旦演變成為流行病大盛行可能造成的衝擊,紛紛轉向避險資產,重創全球股市。

歐洲股市今天重挫,市值一天之內蒸發了 474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4 兆 4083 億元)。

英國 FTSE 100 指數收盤重摔 3.34 %,法國 CAC 40 指數收盤大跌 3.94 %,德國 DAX 30 指數收盤慘跌 4.01 %。義大利、南韓和伊朗感染案例飆升,引爆全球股市賣壓,投資人紛紛轉向避險資產。

萬達(Oanda)資深市場經濟學家厄朗(Craig Erlam)說:「今天的重挫顯示市場沒料到這會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變成嚴重議題。」

「這可以說是上個月掉以輕心的原因,因為大家普遍認為(疫情)會好轉,這種心態一點助益都沒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