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夏雪芒果遭寒害 饒慶鈴會勘提天然災害救助

圖片來源:pixabay

台東頂級水果之一,有「芒果界LV」之稱的新品種台東夏雪,連續遭 2 波寒害。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表示,對於這波損傷、遲發性災害,呼籲農委會能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遭寒害的芒果品種包括夏雪、蜜雪,賣相、甜度俱佳的夏雪更有「芒果界LV」稱號。饒慶鈴今天與台東市長張國洲、農會總幹事李建通,以及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等人,上午前往果樹產銷班第 34 班實地會勘。

除了聽取農民蕭全軒的寒害災情說明,饒慶鈴向在場農民表示,去年成功打出台東夏雪的芒果品牌,以精品、專屬包裝及商標,強化整體行銷及產地溯源說明,讓「台東品牌」不只紮根精品水果市場,也在港澳打出品牌及口碑,開創商機;原本今年打算再前進新加坡行銷,不過依現況看,產量減少可能在國內就不夠賣。

饒慶鈴表示, 1 月 29 日、 2 月 17 日的兩波強勁寒流,加上前幾天吹南風,造成正在開花期的夏雪、蜜雪受到嚴重損害,產生遲發性災害,很明顯可以看出開花不著果、授粉不全變成空包彈情形。產銷班第 34 班種植面積有 50 公頃,加上靠海強風吹襲,受損最嚴重絕對超過 5 成。

許家豪強調,除了第 34 班的災情,在賓朗及太麻里種植面積約 55 公頃,受損情形約 5 成;蜜雪芒果同樣受到寒害,全縣種植面積有 60 公頃,損失也有 5 成。

張國洲提醒農民趕快到市公所申報災害,市公所會從寬、從速協助農民辦理相關手續。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說,夏雪果農加入產銷班的面積約 100 公頃,還有許多果農並未加入,受損的面積一定更多,建議政府應給予現金救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