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堵武漢肺炎進入「社區傳染」 台大公衛:確實洗手、清潔環境

如何防堵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學者提醒,政府要「守住醫院」準備好醫療人力與物資,社會各界減少聚會、拉開社會距離以免接觸傳染,而民眾做好勤洗手、清潔環境,但仍不需太恐慌。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武漢肺炎(COVID 19)近日在韓國、伊朗、義大利確診人數大增,台灣中小學也即將開學,如何防堵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學者提醒,政府要「守住醫院」準備好醫療人力與物資,社會各界減少聚會、拉開社會距離以免接觸傳染,而民眾做好勤洗手、清潔環境,但仍不需太恐慌。

近日大甲媽祖遶境引發爭論,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並非絕對不能辦,但是必須與之前不同,例如拉開隊伍、不聚在一起吃飯、做好清潔等,但若不做改變,的確會有比較大的風險。因應清明節祭祖需求,詹長權建議政府可以盡早準備好網路、視訊等其他祭拜的方式。

為了避免進入社區感染,陳秀熙認為,從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將是台灣化危機為轉機的機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其中自第 19 例起確診病例的感染場所有別於前 18 例,顯示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已從原先「境外移入」、「密切接觸家人」兩種傳播模式,逐漸朝向更多其他傳播模式可能性發展。

陳秀熙估計,武漢肺炎的家戶感染率約是 46.2%,但若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則可以降低到 20% 以下,如果做好環境消毒、避免近距離接觸,還有可以降到更低。

為了避免進入社區感染,陳秀熙認為,從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將是台灣化危機為轉機的機會,以物聯網減少接觸、甚至以大數據,也許一個 app 就可以算出每個人的危險分數,幫助快篩、找出潛在有可能帶有病毒者。詹長權更補充說,美國目前開始利用既有的流感監測網去找出可能感染者。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張靜文表示,首要仍是人人保持手部衛生,做好勤洗手、環境清潔。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張靜文表示,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仍是手摸過的東西、飛沫直接輸入兩者為主,參考 sars、mers 等經驗可知,病毒可以在物品表面停留存活數天,但若接觸到以死亡的病毒則不會染病。因此,防疫首要仍是人人保持手部衛生,做好勤洗手、環境清潔,以保護自己與他人。

張靜文表示,飛沫中掉下來的病毒還是能活好幾天,因此環境消毒也很重要,使用酒精、漂白水即可。可以用來消毒環境的漂白水便宜且容易買得,但張靜文也提醒,使用時必須戴手套、口罩、保持通風,以免對危害皮膚與呼吸系統。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黃俊豪表示,在疫苗還沒有問世前,洗手、口罩等非藥物的防疫手段目前是最重要的。「正確濕洗手的真正無敵」、而乾洗手方便於攜帶,公共區域也應該多配置酒精噴霧。「這是全民的責任,防疫沒有人是局外人」。

黃俊豪提醒,若是民眾對疫情過份恐慌,反而增加無助感、給民眾「染病是宿命」的負面思想,如此反會降低防疫行為,媒體有需要自律,社會要更避免假訊息的傳播。民眾不需「追劇」一般的每天等著衛福部公布新案例,因為妥善做好洗手、清潔環境才是保護自己與他人所能做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