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根廷麻疹復燃 出現22年來身亡首例

麻疹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阿根廷公布今年首例登革身亡病例及 1998 年以來首例麻疹身亡病例。衛生部長擔憂登革熱和麻疹疫情將於 3 月達高峰,形成更立即的風險,恐會失去麻疹絕跡國地位。

衛生部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省衛生部官員 21 日在流行疾病周報公布這兩起身亡病例報告。包括上週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阿佛亞內達(Avellaneda) 1 名 73 歲男子死於登革熱; 2 月 13 日拉馬坦薩(La Matanza)的 1 名 50 歲婦女被診斷出麻疹病毒性腦炎,更是阿根廷自 1998 年以來首起麻疹身亡病例。

根據衛生部資料,目前登革熱確診病例為 336 例,麻疹病例為 118 例,兩種疾病疫情皆不斷上升。

阿根廷衛生部長加西亞(Ginés González García) 21 日與衛生部官員及傳染病學專家舉行會議,官員提出警告,若麻疹繼續爆發,阿根廷將失去麻疹絕跡地位,被從「麻疹絕跡國」名單除名。

麻疹在阿根廷自 2000 年原已絕跡, 2016 年還獲泛美衛生組織(PAHO)認證已消滅麻疹。但卻於 2018 年至 2019 年間重新爆發。

媒體報導目前 118 例麻疹確診病例集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和首都,年齡範圍自 2 個月至 61 歲; 1 歲以下兒童發生率最高,其次是 1 至 4 歲兒童。衛生部官員歸咎上一屆政府因麻疹疫苗接種率低、防疫不力,導致麻疹重新爆發。

衛生部官員和防疫專家並簽署一份共識文件,同意須加強疫苗接種,及時發現和通報可疑病例,來遏制麻疹疫情。加西亞呼籲,儘管目前媒體皆關注新型冠狀病毒傳播,但對於阿根廷來說,「麻疹是另一個更立即的風險」。

另外登革熱除傳出今年首例身亡病例,目前 336 例確診病例中有 222 例曾有赴高病毒傳染區的旅行史。如布宜諾斯艾利斯省 96 例病例有 91 例曾經到巴拉圭、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家,及阿根廷北部的米西奧內斯(Misiones)和福摩沙省(Formosa)。

根據阿根廷衛生當局報告,目前受登革熱疫情影響最大的國家是巴拉圭,今年迄今已有 16 例身亡確診病例,另有 89 例身亡病例正在調查中,感染人數超過 4200 例。

媒體指出阿根廷最後一次登革熱大流行發生在 2009 年,當時有 5 例身亡, 2016 年官方統計有 11 例身亡。但從那時起至今年就一直沒有新的身亡病例記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