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慢慢》週五公演 從光影音樂感受台灣從殖民、威權走向自由民主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接連以白色恐怖受害者生命故事為題材的「夾腳拖劇團」,繼兒童劇《愛唱歌的小熊》、《說好不要哭》後,近日將公演光影戲《慢慢》,以光影呈現台灣從日治時期殖民、威權統治、二二八、白色恐怖,走到農民運動、野百合到太陽花、婚姻平權等社會運動等,展現台灣民主進程。

嘗試將台灣的歷史重要時刻,以光影呈現,《慢慢》將以生活物件、自然物質加入燈光元素,重新詮釋郭雪湖《南街殷賑》、陳澄波《中央噴水池》、黃榮燦《恐怖的檢查》、歐陽文《光明在望》。夾腳拖劇團這次找來戲劇、音樂工作者何安妘、曾彥婷、蔣韜、錢君銜共通創作,結合多元藝術工作者,要以藝術來紀錄民主歷程。

以雨傘裝置呈現近代民主歷程。
夾腳拖劇團提供

包括以乾貨瓶罐光影展現大稻埕人生鼎沸、以蔬果投影與賴和「一桿秤仔」聲音演出日據時代市場人潮聚集與遭遇戰火,也重現了二二八衝突的發生,與後續白色恐怖受害者,如一張一張的紙片在觀眾的手上倒下,背景一片血紅慢慢暈開,火柴人在水波蕩漾中,呈現了多少政治犯在綠島「燕子口」等待光明重現。

在兩朵白色的大雨傘上,葉陶倡議女權、中壢事件、五二零農民運動、美麗島遊行、原住民還我土地、鄭南榕、野百合、太陽花、撐香港、婚姻平權等台灣民主大事件也一一陳列。

「以藝術撐民主是《慢慢》的最大目標,更希望台灣的歷史,能夠鼓舞更多嚮往民主自由的人民。」吳易蓁表示,作為亞洲華語地區唯一的民主國家,台灣的自由民主,是台灣人共同的資產,希望更多過國內外民眾,看見這些動人的歷史時刻,並發展更多藝術與歷史結合的可能性。

《慢慢》將從 2 月 21至 23日,於台北市潮州街176號「Hoii Space」進行室內演出,雖然過去幾次夾腳拖劇團的公演,好評不斷且因觀眾人數設定較低,門票總是秒殺,但這回由於疫情衝擊,先前遭遇了一波退票潮,目前還有部分門票可最後搶購。吳易蓁表示,他們為了這部戲準備了將近一年,花了非常多的心血,還是很歡迎大家來看。

先前有觀眾建議劇團演出時戴上口罩,因此他們也戴上黑色口罩,一方面防疫,也展現了台灣曾經在權威底下遭到噤聲的遭遇,不過吳易蓁也表示,其實演出以音樂與光影為主,並無太多的台詞,劇團也會在觀眾進場前量體溫、提供酒精消毒洗手,希望民眾不要太過恐慌,平常心前來觀賞。

以裝置呈現黃榮燦《恐怖的檢查》,向前輩致敬。
夾腳拖劇團提供

演出時間:
2月21日19:30(座談)
2月22日10:30(親子場) 14:00(座談) 19:00
2月23日10:30 14:00 16:00(座談)

演出地點:台北市潮州街176號 Hoii Space
購票請至: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12310736111490513359 (親子場七歲以下幼童免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