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衝擊中國國家形象 寇健文:習近平需負責

習近平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學者寇健文認為,中國官方維穩的思考模式,衝擊它經營的「強國形象」;而即便中央政府將疫情咎責於地方官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仍然有責任,因為這些官員都是在他任內任用的。

專研中共精英政治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今天接受訪問認為,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揭露真實疫情的軍醫蔣彥永,到被視為武漢肺炎「吹哨者」的醫師李文亮,在中國的體制裡,他們都被視為「破壞維穩的人」,但「政治至上」的思考,卻也耽誤阻止疫情蔓延的時機。

寇健文指出,中國政府近年來強調「民族偉大復興」、「大國」的形象,但這波疫情凸顯出「這個政權是很脆弱的」,讓中國政府無論在國內或國際形象上,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中國國內的部分,寇健文分析,中共過往宣傳的「現代化治理」與應對疫情的能力呈現反差,對 20 到 30 歲階層,特別是受過教育的民眾來說,是很記憶深刻的,中共「要花一點時間,才能重新彌補回來」。

國際形象的部分,寇健文認為,中國政府一開始沒有向國際社會清楚表明疫情的嚴重程度,讓它的國際形象受到一定的影響。在這次的國際宣傳中,中國被迫只能採取被動的狀態,衝擊經營多年的「強國形象」。

寇健文指出,習近平上任後採取集權領導的模式,現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無一人敢持反對意見,因此「並不存在兩個司令部」。再加上反對勢力經過幾波掃蕩後,已不再擔任重要職位,所以「反習力量」也很難集結。

但他認為,習近平仍須對疫情蔓延負責。即便中央政府現在試圖將引導輿論,將責任歸咎給地方政府,但這些被問責的官員,很難被推卸責任為是前朝遺留下來的問題,「因為這些(官員)都是習近平任內任用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