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元宵闖關遊戲贈平安符 籤詩提醒勤洗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竹南鎮逾百年歷史的中港慈裕宮,元宵節期間舉辦「炮震北邯鄲小勇士體驗營」,通過闖關遊戲的小朋友都能獲得媽祖上上籤,內容中不忘提醒「平時防疫勤洗手」可保平安。

中港慈裕宮主任委員陳萬典今天指出,慈裕宮興建至今已經 366 年,為國家三級古蹟,內部建築左右兩邊呈現不同的宮殿風格,稱為「拼場」,除建築特色外,具有百年歷史的元宵炸邯鄲「造佛」活動,更是當地傳統民俗。

陳萬典表示,其實台東炸寒單發跡於竹南中港地區,但台東炸寒單是由乩童肉身接受炮轟,竹南中港炮炸邯鄲爺是由 4 名打赤膊、穿紅色短褲、手持天罡掃的勇士,扛起「玄壇元帥」神轎出巡遶境,接受信徒炮震洗禮。

近幾年為傳承「竹南炸邯鄲」文化,同時避免鞭炮威力嚇壞小朋友,慈裕宮特別舉辦「邯鄲小勇士」體驗營,以泡泡代替鞭炮,並規畫燈籠迷宮和勇士隧道,讓小朋友也可以輕鬆扛起神轎,進行遶境闖關,藉由趣味性活動,讓下一代了解在地特色。

通過闖關活動的小朋友,可獲得蓋有媽祖官印的結業證書外,還能獲贈一道寫有媽祖題字的平安符,內容為「臺前聖母警眾生、灣岸度來傷病符、平實防疫勤洗手、安得毒障擾生靈」,慈裕宮指出,今年因應武漢肺炎,希望透過活動提醒小朋友勤洗手、保平安。

眼尖的信徒張海翎表示,平安符中有藏頭詩,每一句的第一個字合起來就變成「台灣平安」,非常有意思,尤其目前是比較緊張的防疫時期,遊戲當中可以教導小朋友如何自我保護,又有媽祖庇佑的精神,可說是一舉數得。

苗栗地區元宵相關活動,除竹南炸邯鄲,苗栗市區晚間也開始進行民俗踩街,包含各式各樣的龍隊,總共有 35 支隊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