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財政部:恐干擾Q1出口 但對今年審慎不悲觀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今天(7 日)指出,受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1 月出口額年減 7.6%,結束連 2 紅。針對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財政部認為,後續發展難預料,恐干擾第一季出口步調,但研判這一波疫情影響是短暫性的,對今年出口展望審慎不悲觀。

財政部 7 日公布 1 月出口金額為 250.7 億美元,月減 15%,年減 7.6%,結束連 2 紅,也創 11 個月來最大減幅;進口部分為 216.1 億美元,月減 19.9%,年減 17.7%,主要都是受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中國下週陸續復工,但疫情發展不明朗,有些業者反應有收到轉單,但也有業者如大立光、台塑認為中國需求延宕,決定下修第一季展望,由於後續發展難預料,恐干擾第一季出口步調。

不過,蔡美娜分析,以 2003 年 SARS 為例,當時疫情 2 月爆發,出口比較明顯下跌是落在 4 到 7 月,但 8 月年增率就大幅回升,研判這一波疫情影響是短暫性的,對今年出口展望審慎不悲觀。她說:『(原音)根據以往經驗,這些非經濟因素造成的干擾通常都是短暫性的,一但疫情控制之後,還是會回到基本面,所以我們對於全年出口展望還是審慎,並不是偏向悲觀。』

蔡美娜也指出,去年 2 月有春節連假,比較基期相當低,儘管 2 月可能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但推測出口仍會年增 15% 至 24% 左右。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