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中互降關稅 學者:台商回流大趨勢不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美中雙方各自宣布調降加徵關稅,中經院學者今天(7 日)指出,受武漢肺炎爆發衝擊,中方可能想藉此營造氣氛,向美國提延後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降低對美國的加徵關稅,某種程度也是緩解自身經濟趨緩的問題,可說是一石二鳥。至於是否延緩台商回流腳步,學者認為影響有限,大趨勢不會改變;全國商業總會則說,台商考慮的不只關稅,是整體經營環境。

美中雙方在 1 月中旬簽署初步協議,而美方自 2 月 14 日起,針對中國 1,200 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由現行 15% 降至 7.5%,而中方 6 日也宣布,同樣從 14 日起,對 75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調降加徵關稅,稅率減半。

中經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 7 日受訪表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並未提及調降關稅,雙方此次降稅可能是基於君子約定、默契,而中方選擇在此時宣布降稅可能有 2 大考量,一是受到武漢肺炎衝擊,中國藉此營造氣氛與空間,與美國協商延後或延長落實第一階段協議;第二則是緩解經濟下滑的問題。他說:『(原音)中國大陸自己本身的經濟,因為這個武漢肺炎受到很嚴重的影響,對美國貨品課徵關稅,有很大一塊那個成本可能會是轉嫁到中國自已的生產者、消費者身上,所以他現在降低從美國進口貨品的關稅,某種程度也是要緩解自己經濟趨緩或是因為武漢肺炎造成經濟衰退衝擊的作為,從這兩個角度看他有一石二鳥的效果。』

美中大打貿易戰,使得去年台商大幅回流投資,如今高關稅鬆動,外界也關注是否會連帶影響台商回流意願。對此,李淳回應,貿易戰變數仍在,包括第二階段談判情況、中方是否落實協議等,且雙方科技戰也沒有停歇,加徵關稅減半對台商回流的影響有限,大趨勢不會改變。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認為,回流意願不會動搖,因為台商布局是做整體考量,除了關稅外,還有考慮到洗錢防治、中國人力成本上揚等因素。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