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蘇花改、南迴、西濱選前通車 春節疏運奏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在今年春節前夕,陸續開通新南迴公路、西濱快速道路以及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全線,讓民眾在春節假期返鄉出遊更加便利。結果公路總局今天(30 日)經過統計,不僅蘇花改尖峰旅行時間大幅縮短近半小時,南迴也在尖峰車流量大幅提升 4 成的情況下,車速依然順暢;此外,西濱也如期達成國道替代道路的功能。

揮別長達 7 天的春節假期,外界關切今年大選前陸續通車的新南迴公路、西濱快速道路以及蘇花改,這三條道路是否順利度過首波春節疏運的挑戰。

對此,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組長薛讚添 30 日受訪指出,春節期間,蘇花改南下疏運高峰落在 25、26 日,單日交通量達 1 萬 7,700 多輛,但行車速率仍維持 58 公里,較去年提升 25%;北上高峰則落在假期後兩天,其中初四達 2 萬輛,初五更高達 2 萬 1,700 多輛,導致進入蘇花改前的崇德一帶車多回堵,車速也降至 20 到 40 公里;不過進入蘇花改後,車速隨即提升至 55 公里,較去年春節行車速率提升 16%。

也因此,今年蘇花改春節尖峰旅行時間至少縮短了 14 到 28 分鐘。薛讚添說:「(原音)整體而言,今年春節,宜花地區因為蘇花改通車後,有比較明顯地改善。現在尖峰的旅行時間,初一的話,蘇澳到崇德最長的旅行時間,去年是大概 139 分鐘,那今年是 111 分鐘;那初四的話,崇德到蘇澳那個旅行時間,去年是大概 139 分鐘,那今年大概是 125 分鐘,那稍微有縮短一些了。」

此外,新南迴往台東方向,春節尖峰落在年初三,總計 1 萬 7 千輛,較去年春節尖峰增加 40%,不過車速仍維持 50、60 公里,顯示道路服務品質大幅提升;至於往屏東的尖峰則落在年初五,每天 1 萬 3 千輛。

而西濱快速道路新竹香山以南,則被視為國道 1 號及 3 號的替代道路。今年春節期間,平均每天南下 9 千輛,北上 1 萬 6,800 多輛,都較去年春節增加;南下尖峰時段車速也可維持 70 公里,較去年春節提升 10%。值得一提的是,北上尖峰落在 27、28 日,其中初三單日達 3 萬 7 千多輛,初四更突破 4 萬 1 千輛,分別較去年增加 15% 到 20%,顯示已逐漸發揮國道替代道路的功能。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