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市府任命反同人士出任勞動局長 昔挺柯議員嗆違反人權、舊政治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北市政府 24 日時公布新任勞動局長人選,將由極具性平爭議的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信瑜出任,公布後旋即引發 10 幾個工會組織及性別團體共同發布聲明反對,質疑陳信瑜未來推動職場性平政策的專業性。過去市長柯文哲強調人事任命要「公開透明,全民參與」,此次的政治任命備受質疑,民間團體和市議員今(30 日)在市政府大門口齊聲嗆柯文哲「舊政治」、「失信於民」。

陳信瑜 2018 年爭取連任高雄市議員失利。
圖片來源:陳信瑜 粉絲團 臉書

柯文哲於 2014 年就任台北市長,史無前例以台北市民 I-voting 投票方式推選出具資深勞動、工會經歷的局長賴香伶,過去幾年台灣在性別平等的法令頗有推進,具體來講,同性婚姻法制化後,各項勞動法令中的「配偶」定義及相關措施應與時俱進,北市府更於 2018 年頒定《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引導企業界使用並檢視職場,為亞洲第一個推出性別平等指標的城市。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表示,《性別工作平等法》雖已於 2002 年公布實施並納入雇主責任,讓企業無法置身事外,但職場看似已性別平等,針對特定性別的歧視、騷擾、惡意開除等仍層出不窮,因此促進職場性別平等、禁止性別歧視、防治職場騷擾以營造友善職場,絕對是勞動局的重點業務。周于萱質疑,陳信瑜女士過往的作為,難以讓民眾相信未來陳信瑜上任,會將性別平等融入勞動價值與專業施政實務。

現任北市勞動局性平會委員、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群資源部主任許家瑋則說,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為市府一級機關,任用局長除了必須考量勞動知識的專業性,勞動局長為市府內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當然委員之一,具有檢視及制訂市府性別平等政策之職權,更需要由具有性別意識的專家或實務經驗者擔任。此外,勞動局為《性別工作平等法》主管機關,當中有諸多條文規定,禁止職場上的性傾向歧視。

許家瑋認為,以陳信瑜女士近年激烈的歧視同志、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未來要持續推動關於同志朋友的就業歧視申訴與就業輔導相關政策,他感到相當悲觀。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說明,陳信瑜過去在勞動權益的建樹未見亮點,最為人所知的,竟是 2017 年公開以存證信函,威脅學校及出版社不准使用具有性別光譜等性平教材,攤開所有陳信瑜上新聞的紀錄,不是攻擊現行的性別平等教育、就是公開反對婚姻平權,此人事任命嚴重踩性平紅線,令人難以認同市府團隊決定人選時的考量。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也失望地說,柯文哲 25 日受訪時向記者媒體及社會大眾提到,陳信瑜是經由遴選程序選出,但經過查詢,市府官網未見任何勞動局長遴選辦法、遴選委員組成及資訊,遴選過程中也從來沒有與工會組織、勞動專家學者商議,柯文哲市長標榜的「公開透明、全民參與」在此次的勞動局長任用上可說是蕩然無存、失信於民。

工會及性別團體認為以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不僅無法延續過往的施政,更可能出現巨大的政策倒退,共同提出嚴正抗議,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台北市政府回應:

  1. 勞動局長重新任命,反對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
  2. 勞動局長遴選程序公開透明、須公告於台北市政府官網。
  3. 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會之組成有 1/2 以上之性別專家學者、勞動法專家學者及工會組織。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與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社會民主黨市議員苗博雅表示,市政府稱這次的任命是經由公開遴選,但是連工會團體都沒有接到訊息,外部沒有資訊透明,如何算是公開遴選。他提到,前任局長賴香伶是在 2014 年經 i-voting 方式選出,成為任期最長、表現最受市民肯定的局長,柯文哲還很得意地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成功地讓勞工局長由市民決定,他更期待 I-voting 技術能更完備,有更多人口參與,「因為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是他的政治信仰」。

「可是現在第二次任命勞動局長時,柯文哲放棄了他的理想與政治信仰。」苗博雅嘆道。他質疑柯文哲是不是改變了自己的理想,如果是,那柯文哲需要向市民交代改變理想的原因。

苗博雅指出,勞動局長需要負責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如果缺乏性平相關基本知識,要如何來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更嚴重的是,局長同時是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當然委員,柯文哲為何任命反對性平教育的人出任性平教育委員,「這個問題柯文哲應該好好回答,否則現在的柯文哲很難向 2014 年的柯文哲交代!」

時代力量市議員黃郁芬在九合一大選前,稱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是一種務實的態度,更曾在臉書表態會將市長票投給柯文哲。
圖片來源:截圖自《壹起翻轉起來》臉書影片

過去 2018 年時表態市長票投柯文哲的市議員黃郁芬也開嗆,陳信瑜過去在擔任高雄市議員期間,要求反同家長,「一人一封存證信函壓迫局處首長」;並以議員職權介入學校分班,還要求性平講座取消,「柯文哲過去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新政治、不喬事情,但是今天竟然任用了曾以議員職權介入行政中立與專業的陳信瑜出任勞動局長,這就是舊政治!」

黃郁芬說,柯文哲過去出訪常常強調台北是一個注重人權、多元的城市,那任用一個反對同志人權的組長,如何符合他口中所說「台北是一個注重人權、多元的城市」,作為台北市長應該注重各個族群的人權,包含同志的人權,同志人權不該作為對立價值的操作,陳信瑜是一個不適任的局長。

「我作為一個台北市議員,公開反對陳信瑜出任局長,柯文哲市長也應該清楚說明,是透過什麼樣的遴選方式去任用陳信瑜,並要考慮撤換。」黃郁芬說。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