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學測社會重靈活思考 跨冊跨科題組占48題創新高

今年學測社會科的跨冊、跨科題組數創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第一天最後一節考社會科,闈內老師表示,今年社會試題跨主題、跨學科的題組數創新高,出了 22 個題組,共 48 題,也就是整卷有三分之二都是整合題,徹底考驗學生靈活思考與概念連結的能力。

大學學測社會考科涵蓋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 3 科,共有 72 題選擇題。闈內高中老師指出,歷史試題今年仍偏重文本閱讀理解及強調核心能力運用,提及學者對「三七五減租」的看法、北魏均田制設置的目的、清代初期文獻將萬丹標示為「社」的解釋,考生須耐心讀完全文,試著與文本對話,才能找出最合理的答案。

地理試題難度中等偏易,引用大量圖表資訊,有一般地圖、衛星影像、古地圖、GIS 地圖等 10 多個圖表,著重培養學生運用所擷取的資訊,結合所學知識解決問題。

闈內老師表示,公民與社會的命題方式採大概念理解與統整,而非細瑣性記憶與計算,並貼近日常生活與社會現象,今年包括學生權利救濟、同志議題、人權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等議題都有入題。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提到,闈內老師統計學測社會科近幾年的題組數,結果發現,今年跨主題、跨冊別、跨學科的題組,高達 22 組,比前年的 14 組及去年的 17 組都來得多,再創新高。張茂桂:「(原音)裡面有包括 22 個題組,總共是 48 題,換句話說,72 題裡面有 48 題是用題組題。」

試考生則表示,跨科題在同一個題組內,結合不同領域的知識,可促進同學從多面向思考社會現象;整份試卷難度中等,具有鑑別度。學測第一天結束,第二天將考數學、國文寫作、自然等 3 科。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