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歐盟商會:一帶一路不透明 投資最大障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歐洲廠商想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最大的阻礙就是缺乏資訊與不透明。

受訪的 132 家企業中只有 20 家表示,他們曾經投標一帶一路計畫相關項目。

法新社報導,這個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推動的指標性外交政策倡議,已遭批黑箱作業,並且讓貧窮國家背負巨債。

調查中,歐洲企業直指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缺乏招標案相關資訊,以及採購系統「不透明」。

參與投標一帶一路計畫的公司中,只有 10 %是從公開資訊中取得消息。

中國歐盟商會在報告中說:「大多數企業或從夥伴公司或從中國政府方面得到消息,也就是說,基本上他們是經過篩選才得以參與投標。」

得標廠商中超過半數說,他們之所以得標,是因為他們的產品或服務,沒有中國企業可以提供;整體而言,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就是金融服務業、機械業、物流業和大眾運輸業。

由於缺乏透明度與公平採購制度,也造成諸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等開發銀行對一帶一路的參與率很低,原因在於這些開發銀行本身對於投資訂有嚴格規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