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就任週年 蘇揆續任勉所有閣員繼續努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受總統蔡英文慰留,將繼續擔任行政院長。政院下午召開臨時院會,依憲政慣例提出內閣總辭,蘇貞昌說,今天剛好是就任滿週年,期許所有閣員繼續一起打拚。

2020 總統立委大選 11 日投開票,總統蔡英文拿下超過 817 萬票勝選,民進黨在立法院取得 61 席單獨過半。行政院依照憲政慣例,在新國會產生後,今天下午召開臨時院會提出內閣總辭案。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行政院基於遵守憲政精神,完成總辭流程。

Kolas 轉述,蘇貞昌在臨時院會中發表談話表示,基於對總統還有國會新民意的尊重,他中午接受蔡總統約見,口頭提出總辭,主因是考量總統新任期要有新布局,尊重總統的人事權。

蘇貞昌說,蔡總統在現場感謝行政團隊做出有感政績,當面慰留他及行政團隊;經過蔡總統再三期勉他繼續帶領行政團隊,他接受總統慰留。

Kolas 表示,臨時會中所有閣員都已經簽下辭呈,完成總辭案,由專員送往總統府中,送請總統鑑核。臨時院會全程約 10 到 15 分鐘。

由於蘇貞昌是去年 1 月 14 日上任,到今天剛好就任滿一週年,Kolas 說,這是歷史的巧合,完成總辭流程後,蘇貞昌想到去年 1 月 14 日完成新舊內閣交接,今天是上任一週年,希望閣員再一起努力。

蘇貞昌也特別提到,今天總辭的程序跟過去不太一樣,過去總辭時,院長會到閣員面前一一握手道別,還要拍畢業照,但既然受到總統慰留,就是走完行政流程。

媒體詢問,蘇貞昌接受慰留後,內閣成員是否會有所調整。Kolas 回應,蘇貞昌在院會中轉達總統對行政團隊的感謝之意,蘇貞昌也說,希望所有的閣員繼續為國打拚服務,做出有感政績。

媒體追問,有沒有部會首長表達不留任的意願。Kolas 說,目前沒有接獲任何訊息,剛才會中也沒有任何討論,內閣人事是行政院長職權,蘇貞昌是期勉所有在場同仁繼續努力打拚;目標是做到「有政府會做事」,讓人民有感,所有人事與政策都是滾動修正檢討。

至於內閣總辭後是否需要再一次任命,Kolas 說,流程稍後由總統府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