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籌組工會有獎勵金 勞動部受理申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營造籌組工會的友善環境,勞動部今天表示將開始受理新成立工會、工會簽訂團協、工會辦理教育訓練等獎勵金申請,盼能協助工會會務正常運作。

勞動部今天舉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黃琦雅在會中表示,今天開始將受理今年度各項工會輔導及獎勵措施申請,盼能促進工會組織發展。

黃琦雅指出,工會籌組及成立初期常面臨資訊不對等或工會幹部不明瞭工會運作上的困境,且工會成立初期,往往因資源不足導致勞工不願加入工會或是會務無法有效運作等情況,勞動部推動協助組織工會三部曲,分別在勞工組織工會前、籌組中及組織成立新工會後,提供各種補助及獎勵措施。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為例就有 6 家工會組織運用勞動部輔導措施,協助勞工成立新工會,也有 7 家新成立工會透過補助經費辦理會員勞工教育,在醫療產業、科技製造業以及金融保險業的勞工,也在協助措施下成立了 6 家企(產)業工會。

另外,為了肯定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為會員爭取權益提升勞動條件所付出的努力,2016 年就訂定「勞動部獎勵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實施要點」,依簽約內容核發獎勵金,最高可達新台幣 30 萬元。

黃琦雅表示,根據統計,去年度工會申請簽訂團體協約獎勵金計 70 件,核發獎勵金額達 1100 萬元,且 70 件有 54 件團協內容包含利潤分享條款或優於勞動法令的勞動條件,佔簽訂團協比率為 77 %。

黃琦雅說,工會從未成立到成立工會,可以申請補助包含新成立工會獎勵金、申請勞動教育補助費、工會成員人數達一定門檻也可獲得獎勵金等,最高可以獲得 35 萬元的獎補助金,盼能促進工會組織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