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專新生體檢2成5過重 過輕也占2成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okandapix

107 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體檢結果約 2 成 5 過重或肥胖,過輕也占 2 成,教育部盤點近年健康體位政策,歸納為「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兩大議題,希望大專推動健康體位措施。

教育部今天召開「學校衛生委員會」 108 年度第二次會議,由次長范巽綠主持,與學者專家、民間團體、衛生和環保行政單位一同討論大專學生的健康問題。

教育部統計 107 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健康檢查資料,過重及肥胖(衛生福利部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 24 ,或男性腰圍大於 90 公分、女性腰圍大於 80 公分)占 2 成 5 。

教育部推測過重及肥胖主要影響因素,包括熬夜、吃飯時間不固定的生活形態、上網時間長、三高和肝功能異常,以及沒有運動習慣。

體重過輕(BMI小於 18.5 )也占 2 成,教育部分析主要因素是自我健康認知問題,包括自覺心理、生理健康不佳等。

教育部過去推廣過許多健康政策,包括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攝取足量蔬菜和膳食纖維食物、聰明攝取油脂等。近年則整合成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 2 大議題,將過去累積下來的教學資源,發展成健康體位推動策略,希望大專校院建構「校本推動模式」,鼓勵學生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除了體位輕重,大專生常見的健康問題還包括口腔衛生和視力。范巽綠今天在會議上表示,未來會多利用網路、社群、自媒體等年輕人會接觸的管道,傳遞正確的健康資訊,並希望學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正確的健康態度,為未來投入社會做好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