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只剩中國大力發展核能! 環團拋國際報告駁韓陣營擁核誤謬

國際報告指出,世界趨勢投資綠能遠高於投資核能。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面對國民黨韓陣營提出擁核政見,要以核能為能源政策的主角,倡「以核養綠」,甚至謊稱德國已經放棄非核家園。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7 日發佈「2019 世界核能產業報告」的中文版,提醒全球核電早就走向衰退,只剩下中國還在大力發展核能,韓陣營還要討論核電根本已經是「浪費時間」。

綠盟從 2015 年開始發表「世界核能產業報告」的中文摘要,此報告由獨立能源專家 Mycle Schneider 撰寫,歷年標題包括「全球核工業持續萎縮」「核工業復興無望,不敵綠能發展」「辯論已經結束,核能由太陽、風力取代」「全球核電重要性持續衰減」,今年更直言「核電太慢太貴,難以解決氣候問題」。

綠盟研究員陳詩婷表示,該報告指出 2018 年全球核電佔比只剩下 10.15%,比起 1996 年的高峰 17.5%,這些年不斷持續下降。而且主要增加在中國,目前全世界只有 46 座核電廠正在興建,10 座在中國。

陳詩婷直言,只剩中國大力發展核能,但中國也同時在大力發展綠能,並非獨尊核電。

2018 年核能發電成長 2.4%,但反觀綠能,世界趨勢顯示風電成長高達 18%、太陽光電 13%。而且從投資來看,2018 年全球投資核能有 330 億美元,不到綠能的 1/4,風電有 1340 億美元、太陽光電 1390 億美元的全球投資,可見世界趨勢。

台大風險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指出,包括了核電成本太高、工期太長、無助於減緩全球暖化,都是世界放棄核電的原因,目前國際將減碳主力放在提升能源效率與增加再生能源上。

趙家緯更強調,韓國瑜日前在辯論會上提到「歐盟要把核能視為綠能」的言論是錯誤的,環顧「歐盟綠色政綱」,隻字未提核能,反是強調綠能在碳中和之路上不可或缺,更特別重視離岸風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韓陣營的「德國對非核後悔」的說法也是錯的,德國「2022 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任何改變。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韓陣營的「德國對非核後悔」的說法也是錯的,德國「2022 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任何改變,2018 年,德國的綠能合計產出 113TWh 的電力,是遭淘汰的核電兩倍以上。而且在這個能源轉型中,發電業的總碳排量也因此下降了 16%。

崔愫欣更提醒,福島核災至今無法善後,也重挫了日本的核能工業,全面停機檢測後,大多數無法符合耐震要求的電廠,由於更新成本過高而遭到放棄,至今只有 9 個反應爐重啟,而且 2018 年中後就沒有再重啟任何反應爐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