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康寧漢舞作大銀幕重現 安迪沃荷憶大師風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顧現代舞大師康寧漢創作世界的紀錄片「Cunningham 機遇之舞」,重現其 14 支舞作片段,片中原音重現藝術大師安迪沃荷、勞森伯格等人的訪談,回憶與康寧漢跨界合作的過程。

電影公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Cunningham 機遇之舞」回顧美國現代舞大師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的創作世界,也從他 1942 年到 1972 年間編創的舞作中,精選 14 支經典舞碼片段,由法國舞蹈中心的舞者詮釋。

每支舞碼之間,還穿插舞團演出、日常照片與影片,還有康寧漢的隨手筆記、塗鴉,可謂富含珍貴史料,讓觀眾得以一窺康寧漢創作的內心世界。

康寧漢善於和頂尖藝術家跨域合作,普普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就曾參與康寧漢舞作「雨林」的創作。舞台上,安迪沃荷創作的銀色枕頭,像雲一樣飄浮在舞台上,尋找一個家。安迪沃荷看到這支舞之後,都不禁讚嘆「實在太美了。」

此外,康寧漢合作的藝術家還有現代藝術大師勞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勞森伯格曾與康寧漢合作舞作「滑稽可笑的相遇」。勞森伯格在紀錄片中透露,這個作品源於康寧漢的突發奇想。

勞森伯格說,一向不喜歡浮誇舞台造型的康寧漢,提議讓舞者在台上背著椅子跳舞,勞森伯格開心回應:「如果你要背椅子跳舞,那我就要在舞台上弄一個門板。」於是椅子遇上門板,促成了這齣經典舞作的重要元素。

勞森伯格也在片中爆料康寧漢的性格其實很難搞,康寧漢的學生也在片中表示,這名大師的想法難以捉摸,大家很難摸透他挑選舞者的標準,「康寧漢就像個畫家,我們都是不同的顏色,有時他想要某些顏色,有時又不想要。」

康寧漢一生用感性思維創作,並以理性經營舞蹈,為現代舞創下最佳典範。電影公司指出,「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在康寧漢身上就是最好的印證。

「Cunningham 機遇之舞」將於 10 日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