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動部:大量解僱人數創同月新高 主因華映歇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eroVesalainen

勞動部今天公布去年 11 月大量解僱統計件數及人數,由於華映去年 11 月 30 日解僱 1900 人,導致人數攀升、單月計畫解僱人數創新高,而去年 1 至 11 月總計有 1 萬 5045 人遭解僱。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 1 月至 11 月底,事業單位通報大量解僱總件數計 189 件,是 2013 年至今的新低,顯示台灣整體企業經營情況較往年相對穩定。但根據統計,去年 1 到 11 月計畫解僱總人數計 1 萬 5045 人,其中 11 月單月計畫解僱人數就達 2449 人。

勞動部今天指出,去年 1 至 11 月解僱總人數及 11 月單月計畫解僱人數雖較以往高,但都是因個別事業單位通報解僱,包含茂迪( 916 人)、華映( 4400 人)及中連貨運( 915 人)等,其中華映在 11 月通報解僱 1900 人,通報人數較多導致整體人數攀升。

勞動部也提到,茂迪是因全球太陽能生產過剩、華映為公司財務困難、中連貨運為營運方向改變而有解僱計畫,都不是受整體產業經濟趨勢影響等情形,若扣除前項個別事業解僱人數,其實整體解僱人數趨勢並沒有異常。

勞動部表示,在接獲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訊息時,會立刻請當地勞動主管機關入廠查訪,輔導廠商依法辦理,維護勞工權益,對遭大量解僱的勞工,也會提供失業給付、就業媒合、職業訓練及積欠工資墊償服務,以穩定勞工生活,協助重返勞動市場。

勞動部也舉例,以華映勞工為例,已有 2747 人完成初次失業認定、 1170 人曾就業、 182 人參加職業訓練,且華映公司積欠勞工工資及資遣費,也已經完成墊償法定工資及資遣費總計新台幣 7.84 億元並撥入各勞工帳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