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版年度指標 台北書展大獎金蝶獎將揭曉

圖片來源:Pixabay

台北書展基金會今天將公布「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及「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的金銀銅獎,邀請年度華文原創、設計翹楚、編輯好手等人士齊聚一堂,呈現台灣出版豐富多元。

出版界年度具指標性的 2 大獎項將在今天下午公布,「 2020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在去年 12 月 22 日公布入圍「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各 10 部作品,以及「編輯獎」 5 組編輯;「 2020 金蝶獎」則是去年 11 月 27 日公布 13 本入圍名單。

為呈現台灣年度出版趨勢、表彰華文作品的成就,台北國際書展設立「書展大獎」,就是為鼓勵台灣原創、繁榮台灣出版,並作為大眾閱讀的指標。

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第 13 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今年報名踴躍,「小說獎」有 79 件報名,「非小說獎」有 293 件,「兒童及青少年獎」有 198 件,第一階段各選出入圍書籍 10 本,「編輯獎」則從 55 組報名中,第一階段選出入圍編輯 5 名。

第 16 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協辦,是國內表揚書籍設計重要獎項。

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金蝶獎」這次參賽作品以從 2018 年 7 月 1 日起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初版或改版重新設計的書籍出版品為主,作品總計有 413 件,選出 13 件入圍的得獎作品,共計將頒發金獎、銀獎、銅獎各 1 名,及榮譽獎 10 名,最高獎金為新台幣 10 萬元。

這屆評審團的評審召集人為知名設計師陳俊良,國際評審請來 2015 年、 2017 年「世界最美麗的書」評審拉斯.福赫雷(Lars Fuhre),及法國知名設計師羅宏.希沃雷格(Laurent Rivelaygue)。國內評審則邀請曾任 3 屆金馬獎評審的影評人曾偉禎,及剛拿下 2019 台北設計展首獎的藝術家陳普。

陳俊良就表示,這次金蝶獎入圍作品,是這幾年來質與量最好的一年,足見國內書籍設計技術純熟,已有相當實力的累積,在設計、裝幀、編排、色彩呈現上,水平皆令人驚豔。他也認為,今年有不少好的設計師投入書籍設計,讓參賽作品精彩,相信最後名單公布將令人雀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