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反滲透法」背後的美、中角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力推《反滲透法》在今年結束前完成立法,引發了包括:中國國民黨、親民黨以及在今年才踏入政壇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等親中勢力的群起激烈反對,郭台銘甚至於還揚言要率眾包圍立法院,說:「當初太陽花學運怎麼反對服貿,我們就怎麼反對,我可能沒有能力翻牆,就睡在那裡」,但不到一天的時間,郭台銘卻又立即發表七點聲明澄清他並不是反對《反滲透法》,他反對的是粗糙立法的過程,甚至於還說他是在這次中國介入選舉中受害最深的人(註 1),在短短態度轉變如此之大,箇中原因著實令人好奇!

事實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近年來有感於中國假藉交流的名義透過各種管道對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等各領域全方位進行滲透的威脅,從 2016 年開始,就已經由美國開第一槍制訂《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羅根法案》…等相關法律後,德國就緊接著在 2017 年通過《社交網路強制法》,然後澳洲、加拿大以及英國也紛紛在去年與今年透過制訂專法與修訂相關法律等方式來反制外國的滲透,其中尤其以紐西蘭在一天之內就通過立法的情況最受人矚目(註 2)。

就此來看,台灣這一次制訂《反滲透法》等相關法律,是跟隨著由美國所主導圍堵中國這一類專制國家的全球戰略行事,這不但是當前世界民主國家的潮流,同時更攸關著台灣切身的利害與整個民主國家的共同利益!

畢竟,民主社會最為人稱道的特點就是自由開放與包容多元價值,但也因為這樣,才使得中國這一類專制國家得以反過頭來利用民主來反民主,甚至於還反客為主的進行操控,達成列寧所說的:「最堅固的堡壘往往先從內部攻破!」之戰略目標。

由於台灣近年來在美國所主導的「印太戰略」所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如果台灣不與美國的盟邦配合行動,中國勢必仍然可以在全面滲透台灣之後,假藉台灣的殼上市從各方面在國際上不斷的挖美國乃至於整個民主國家陣營的牆腳,進而使得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功虧一饋!無怪乎,當民進黨表達決心要在今年結束之前通過《反滲透法》時,中國「國台辦」要痛罵民進黨「開民主倒車」(註 3),而完全不顧自己是否會因此反遭人訕笑「婊子談貞操」了。而同時在美、中兩國都擁有龐大投資與商業利益的郭台銘之所以對於這個議題態度之所以會那麼耐人尋味,也就不難理解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為,《反滲透法》背後所存在的背景因素,是攸關今後國際政局與人類文明發展走向的美、中角力!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