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部署極音速武器 恐重燃美俄新一輪競賽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俄羅斯軍方今天表示他們已部署一款速度極快、能輕易避開美國飛彈防衛系統的極音速武器,恐使這對全球核武頭號雙強重啟軍備競賽新頁。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今天表示,他們毫不懷疑俄國人已有實戰極音速武器;俄國的實戰極音速武器裝於改良後的飛彈上,並能以超過 5 馬赫(時速 6125 公里)的速度搭載核彈頭。

美國官員表示,若俄國這款稱為「先鋒」(Avangard)的新型極音速武器系統,能像俄國總統蒲亭一年前所誇稱般地有效,將能使已極具威力的俄國核武部隊更強化。蒲亭去年 3 月時聲稱,新裝備能躲過美國建構的飛彈防禦,擊中世界任何地點。

● 美國訂 2022 年部署

極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能極其快速地飛行,還能讓彈道難以預測,使現有的系統極難追蹤,更遑論攔截。美國軍方高層官員表示,美國計畫 2022 年底前部署自家的極音速武器,但部分專家相信,美國的這個時程可能太過樂觀。

美國空軍採購技術暨後勤助理部長羅柏(William B.Roper)今天說:「中俄將極音速武器列為國家優先要項,我們則無。現在因跨部門急起直追,每個部門現才在弄重要的極音速計畫。」

在全力發展之餘,美國空軍已有兩款原型極音速武器正在測試,預定要到 2022 年才能實戰操作;包括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在內的五角大廈其他部門也有極音速武器計畫,但都還是很多年以後的事。

有別於俄國的先鋒系統,美國空軍的兩款原型則被設計成機載與空射,而非裝於洲際彈道飛彈上。

● 高調部署 俄藉此逼美談判限武

多名現任與前任外交官員認為,俄國目前的相關宣布雖可能使新一輪軍備競賽復燃,但也很可能是想逼出新一輪的談判。俄國對美國總統川普會否持續維持雙方間僅剩的軍控條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感到憂心。

New START 限制兩國的戰略核子飛彈發射器與核彈頭部署,但條約很快將於 2021 年到期。川普政府一直未承諾會延長 New START 效期,川普還多次放話,唯有中國與其他核武強權也納入,才願展延。核武規模僅約美俄 1 / 5 的中國已表明,對任何限武機制不感興趣。

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長金波(Daryl G. Kimball)則認為,俄國的先鋒系統目前部署數量相對少,可能不到 2 、 30 枚,尚難對美國與世界造成可觀威脅。但金波也說,美俄兩國任何新的限武條約談判,都應把極音速武器納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